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科技助力51万尾土著鱼“回归”丽江程海

2018-12-21 08:47
来源:科技日报

云南永胜县程海湖2018年第三次增殖放流活动12月18日在丽江程海湖畔举行。当天,共向程海增殖放流51万尾土著鱼苗。

随着数十万尾鱼苗沿放流槽进入程海湖,人工繁育的大眼圆吻鲴、杞麓鲤两种程海土著鱼再次回归程海湖。这也是今年丽江市永胜县组织的第三次增殖放流活动和今年规模最大的增殖放流活动。

据永胜县程海管理局副局长张雷介绍,此次永胜县政府与负责土著鱼扩繁的创意工贸有限公司一起,配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云南省环境科学院,共同筹集资金100万元,增殖放流俗称为“红翅鱼”的圆吻鲴6万尾、杞麓鲤45万尾。今年举行的三次增殖放流活动中,已先后放流92万尾。

面对程海湖水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永胜县加快了程海湖水生态系统恢复,并积极探索“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调水”的治理方式,土著鱼增殖放流活动将在恢复程海水生生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水生态环境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此前,永胜县得到了云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环境科学院等单位的支持,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永胜创意工贸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其中,鱼种繁育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研究员告诉记者,土著鱼是维系高原湖泊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助于水环境的调节与水体的净化,同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2016年以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给程海土著鱼种群的繁育无私地提供技术支持,已取得喜人效果,目前他们正开展7个极度濒危的程海土著鱼种的繁育工作。今后,他的研究团队还将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与当地政府与企业一道,共同实现云南程海土著鱼的规模化繁育,并分期分批放流到程海,让原本已在湖体消失的土著鱼“参与”高原湖泊治理,并成为当地旅游业的新“招牌”。(记者赵汉斌)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