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18世界杯的科技范儿

2018-07-12 15:02
来源:半月谈网

6月27日,在世界杯足球赛F组小组赛中,主裁判在观看视频助理裁判回放后,判定韩国队进球有效 李尕摄

从6月中旬开始,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精彩上演,全世界球迷为之欢腾!此次世界杯上,除了精彩的球赛,首次登上世界杯赛场的视频助理裁判(VAR)成为本次世界杯的一大看点。随着科技不断发展,除VAR之外各种各样的“黑科技”已经深入到世界杯赛场内外的各个角落。

视频助理裁判首次亮相

6月16日法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注定将载入史册,让这场比赛为人们所铭记的不是比赛本身,而是VAR第一次在世界杯上亮相。

当天下午,俄罗斯喀山体育场内,当法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世界杯小组赛进行到第54分钟时,法国队格列兹曼接博格巴直塞后,在澳大利亚禁区内与对方乔·里斯登接触后倒地,当值主裁判库尼亚第一时间并未判罚,示意比赛继续。但库尼亚可能对自己的判罚并没有十足把握,在做出比赛继续的决定后又听取了助理裁判的建议,走向了场边的VAR回放观看区。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人类裁判求助于VAR。那之后的每个世界杯比赛日,VAR几乎都有登场的机会。通过VAR,很多球队获得了被漏判的点球,这也令本届世界杯的点球数量大增,小组赛尚未结束,就已经打破了此前18粒点球的纪录。

那么,到底什么是VAR呢?在此次世界杯上,每场比赛都有一个由4人组成的小组负责VAR系统运转。其中组长是视频助理裁判(VAR),他的职责是监控位于监控器上方的主摄像头传回的比赛画面。一旦比赛中出现主裁判需要监控录像协助的场面,VAR需要分析相关录像画面,并负责与场上裁判保持沟通。

科技将球队“武装到牙齿”

在国际足联拥抱高科技的同时,各球队也“武装到了牙齿”,通过高科技装备和大数据分析,球队可以为球员制定更科学、针对性更强的训练计划,也可以针对对手制定更合适的战术。

本届世界杯上表现抢眼的比利时队就是高科技的受益者,在主教练马丁内斯的大力推动下,球员们不仅穿起了高科技内衣,还玩起了无人机,并大量使用电脑分析系统来帮助球队训练。比利时队还与一家荷兰大数据分析公司合作,有三位分析师随队征战俄罗斯,在每一场比赛前都会逐一分析对手的优劣势,从而尽可能找到破解之道。

同时,科技也一直在球员的医疗护理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已经不限于治疗和康复领域。借助高科技,球队可以对球员们的健康状况进行动态跟踪,并据此为每位球员量身定做第二天的训练内容,这能帮助球员避免伤病和提高状态。

看球也有高科技助力

世界杯同时也是全世界球迷的节日,无论你是前往俄罗斯现场体验,还是在家里为喜欢的球队加油打call,都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黑科技”。

上海球迷陈刚和朋友们相约到俄罗斯看球,某国产品牌翻译机则成了他在俄罗斯畅游无阻的助手。“不仅英语和俄语,这小玩意儿支持30多种语言的即时互译,咱和其他国家球迷交流全靠它了!更方便的是在线拍照翻译,找个路、点个菜也特别实用。”他说。

去不了世界杯现场一样能“身临其境”,英国BBC推出的“VR世界杯”服务就能满足球迷们的这一愿望。在比赛进行时,人们可以坐在BBCSport的虚拟沙发上,透过巨大的观察窗,从场内最佳位置观赏比赛。观众可以看到一系列实时比赛数据,数字会显示在虚拟的咖啡桌上。他们也可以切换视角,选择坐在球门后面,近距离观看球员动作。(半月谈记者 王恒志)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