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滴滴公司党建工作助力“出行更美好”

2018-07-02 10:34
来源:北京日报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建设网络强国,关键在党的领导,基础则在互联网企业的健康发展。毋庸置疑的是,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不仅直接关系企业自身健康发展,也牵动着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

  滴滴发展的六年,是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六年,也是我国共享出行创新实践引领世界潮流的六年。生逢美好时代,在党建工作的有序、有力开展中,滴滴这家以“让出行更美好”为初心的公司,开始具备超越企业年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网络强国之路上颇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党员队伍成为中坚力量

  随着公司的发展,滴滴的党建工作完成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蜕变。2013年滴滴党支部正式成立,2016年9月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升级为党委,党员人数也从最初的3名发展到现在的3250名,且党员比例大大超出社会平均水平,在互联网企业中也处于较高水平。

  截至目前,滴滴公司男性党员比例占比54%,女性党员占比46%。党员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25-35岁青年占比最高,超过75%,可见青年是滴滴公司党员队伍中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滴滴公司党员整体学历高,硕士、博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最高,达60%。本科及以上占比超过98%。拥有高学历的党员职工,在工作中正在发挥先进模范作用,是创新发展的骨干。

  滴滴扎实推进党组织工作

  伴随着党员人数的不断增加,对滴滴公司内部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017年,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滴滴公司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任命了公司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同志为公司党委第二任党委书记。

  目前,滴滴公司党委下辖11个支部,除北京7个支部外,还包括上海、浙江、华南和西南支部。从基层党建工作开始,滴滴公司扎实推进党组织工作,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针对互联网公司人员流动率较高的特点,滴滴公司党委在上级党组织指导和支持下,进行了党员识别和党员关系管理系统等基础建设工作,公司党委发动党员中的技术人员搭建了党员信息搜集和管理的基本工作框架,实现了公司党员关系转入转出及党员信息等管理的线上化。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公司党委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和内网平台——“桔子堆”等传播媒介里设置党建模块,发布党建活动信息,提升公司党建活动的吸引力,打造公司党建活动品牌。而为了发扬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公司党委甚至还为每位党员设计定制了党员职工牌卡套,要求党员职工佩戴,亮明党员身份,提升党员职工的先进意识和组织意识。

  打造“党建促业务”特色

  滴滴党委在公司快速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是企业稳定发展的“火车头”。滴滴党委将党建工作与新型互联网公司的特点充分融合,探索出了独具滴滴特色的党建文化,公司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为原则,创造性地打造了与公司业务紧密结合的党建品牌。

  这其中,由滴滴公司党委牵头组织的“村村通”项目,就是党建与业务深入结合的例子。“村村通”项目以解决贫困乡村交通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了滴滴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及产品优势,为当地群众提供了灵活、实惠、便捷的出行选择,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公益事业彰显党建力量

  年轻的党员群体对党建文化宣教活动提出了新要求。滴滴公司党委根据新形势下党员与企业的关系,通过不断摸索发现,以公益活动的方式进行党建,能够最大程度调动90后年轻党员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让年轻人认识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效提升了年轻人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在这一着眼点上,滴滴分公司党支部与其属地街道党组织积极互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让基层党组织再添活力。

  以上海党支部为例,2018年3月,滴滴公司党委上海党支部与上海长寿路街道和陕西北路居委会,发起了关爱百岁老人和儿童公益活动,收获了无数感动和欣慰,也得到了老人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2017年,滴滴党委还创办了“水滴关爱”公益组织,发动公司党员积极参加敬老院老人陪伴、慰问公交总站司机和地勤人员、看望自闭症儿童和向山区贫困学校捐赠电教设备等多次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关爱心声,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重新理解“让出行更美好”

  结合国家的重大事件和活动,以及重大政策出台等时机,滴滴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升党员国家意识和政治意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时,滴滴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十九大报告直播,认真聆听总书记讲话。这些备受欢迎的活动,极大提升了党员职工对党和国家重大事件的参与感,也前所未有地提升了公司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017年10月,滴滴公司党委、团委共同组织公司党员、团员参观“砥砺奋进的5年”大型成果展。公司党员通过参观展览,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和变化,为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科技创新的长足发展感到由衷的骄傲。

  事实上,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滴滴公司从诞生到发展的五年。“砥砺奋进的5年”大型成果展分别在四号馆和七号馆中展示了由滴滴公司开发的运力智能调度、分单系统和城市智慧交通管理系统。

  当国家发展大事和公司发展小情机缘巧合地联系在了一起,同呼吸、共命运,这使得滴滴公司全体党员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有了全新的理解,并把对出行事业的认识提到了新的高度,对“让出行更美好”的公司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了思想共识。滴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对共享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未来,无论是滴滴平台上301万党员车主,还是滴滴公司3250名党员职工,都将秉持“让出行更美好”的使命,积极参与共享经济创新实践,传递绿色共享发展理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互联网+党建”

  滴滴探索网约车、出租车行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8年3月,经滴滴公司党委与银山出租公司党支部共同研究并报上级党委批准后,滴滴出行在APP内上线了党员亮身份功能,至此,全国首支由巡游车企业和网约平台合作、以“互联网+党建”模式开展公益活动的雷锋车队成立,车队成员的党员身份在滴滴APP上随订单主动展示给乘客,向全社会展示党员风采,推动服务升级。

  与此同时,滴滴公司与银山出租公司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书》,探索开展“互联网+党建”共建工作,将共同开展如“滴滴党员职工与党员司机交流”、“车队队员参观滴滴总部”及“三亮、三比、三评”争优创先等党建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出租车司机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模式推出之后,凡是在北京呼叫滴滴出租车并打到银山滴滴党员雷锋车队车辆的乘客,都会在滴滴APP界面看到司机的个人形象照片。照片以党旗标志为背景,亮明党员身份,以更高标准服务乘客。

  2018年春节期间,滴滴出租车和银山出租公司联合参与了“温暖回家路”活动,从2月8日至3月2日期间,持续服务来往北京城区及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之间,春节不“打烊”,为百姓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研究发现,用户在订单上发现党员司机标识时,出行安全感有显著提升,在夜间的女性乘客订单中体现的尤为明显,这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认同。同时,亮明党员身份对司机也起到了明显的督促作用,敦促司机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平台数据,银山滴滴雷锋车队司机的5星好评率全部达到100%,远高于行业水平。

  银山出租车公司与滴滴平台的合作,既是对雷锋精神和党员模范精神的传承,也是“互联网+党建”结合下,网约车、出租车行业融合发展的新形式。

  滴滴出行平台一直坚持通过科技创新服务人民群众,助力群众美好出行,赋能城市智慧交通发展。银山滴滴党员雷锋车队是一次有益探索,未来滴滴将与出租车企业一起进行更多有意义的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更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

  数读滴滴平台

  ——301万党员车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滴滴平台上有301万党员车主分布在祖国各地。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共享出行创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青年党员是创新创造的“排头兵”。在共享经济发展的浪潮中,301万辆参与共享出行的车辆在城市中穿行,它们是流动的正能量载体;平台301万参与共享经济发展的党员车主,他们是这个时代创新的实践者,是新理念、新方式的传播者、倡导者。未来,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我国共享经济平台及平台车主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协力前进,为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1.滴滴平台党员车主总量达301万。

  调研数据显示,滴滴平台车主中,政治面貌为党员的占14.3%,照此推算,平台党员车主总量达301万。男性党员占比97%,即平台上有292万男性车主是党员。

  2.平台党员车主平均年龄38岁,青年党员是创新创造的“排头兵”。

  平台党员车主以70、80后中青年党员为主,平均年龄38岁。青年党员是广大党员队伍的中坚力量,他们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迅速接受和掌握新生事物,是创新创造的“排头兵”。

  3.党员车主多数有本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服务广大群众。

  党员车主兼职比例高,多数都有本职工作,且比例明显高于全样本,可见绿色共享的先进理念深入党员内心,多数党员在各自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奉献。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真正做到了“我为人人”。

  4.平台党员车主责任心强,肩负家庭责任的同时,也担当了社会责任。

  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党的利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雨雪天气运力不足,极易导致人民群众出行难,平台党员车主无私无畏,在雨雪天气带头出车。平台党员车主雨天日均在线时长明显高于平均水平。数据显示,雨天平台党员车主在线时长为5.6小时,平台平均在线时长仅为4.4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是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

  5.平台党员车主勤奋工作,兢兢业业,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是先进性的代表。

  平台党员车主通过辛勤劳动,改善了自己和家庭的生活。数据显示,平台近20%党员车主月均在线时长超过120个小时,其中8%的党员车主月均在线时长超过180个小时。从收入来看,有近19%的党员车主在平台年收入在4万及以上,其中有4%的党员车主年收入在10万元及以上。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平台党员司机在城市中穿行,是清晨朝阳的迎接者,也是城市的“打烊人”。据统计,2017年党员车主在平台的年均行驶里程达1.07万公里,301万党员车主总行驶里程超过320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0多万圈,谱写了城市行者的诗篇。

  6.平台党员学习意识强,学历高,拥有多种技能,他们在平台发挥了骨干和桥梁作用。

  平台党员积极发挥骨干和桥梁作用,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进步。相较全样本数据,平台党员车主拥有大专、本科及硕士学历的党员明显高于全样本。他们还掌握多项技能。调研显示,除了驾驶这一技能外,平台党员车主掌握车辆检测维修(32%)、计算机技术(25%)、工程机械维修(12%)、外语(9%)等技能。此外,平台车主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不断提升自己,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