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互联网+党建”实现党员“头脑联网”

2018-06-28 14:43
来源:半月谈网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正确对待与结合新事物、新现象,如何把握和引导青年时尚潮流,如何把“互联网+”作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用好用活?紧紧把握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形式、创新内容、提升效果,是立白党建工作长盛不衰、保持活力的秘诀。

立白党委以“立白党建‘云学院’”工程,开启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媒时代”。“云学院”重点运用网络技术手段,统筹优化整合线上线下媒介,通过云端(云端存储),配合“微课”、活动“直播”、“线上积分”等,集成多种媒体开展学习教育,实现了党员的“头脑联网”,真正成为党员的随身课堂,让党员带着书本走、随时随地学,使党员既是接受者、也成为传播者,实现党员与党组织的无限制联系沟通,充分带动党员开展学习教育。

“研讨式”推动党课“深度覆盖”。

立白党委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立白微课”,结合生产经营和社会热点,定期推送《党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理论政策等学习内容,重点围绕非公企业党员关心的问题让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在“书记下午茶”平台开展“党员摇一摇,书记聊一聊”活动,全国各地的立白党员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抢与集团党委书记对话机会。去年8月30日上午10点,巡店中的集团江苏销售片区南通客户经理刘中义,拿出手机添加了党委书记许晓东的微信号并点开视频通讯功能,同一时间,远在2156公里之外的广州立白中心,许晓东书记也接通了微信视频。20分钟的连线中,刘中义兴奋地向书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场景,并接受了书记单独“辅导”……在7名抢到“一对一”对话名额的党员中,有4名是像刘中义这样浓缩了时空距离,通过互联网与书记连线研讨、畅谈心声,破解了覆盖难题。

“情景式”开辟党课“触媒时代”。

2016年5月31日,立白党建直播开通,一炮“走红”,并创下“两个第一”:搭建起全国首个党建活动网络直播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开展网络直播的党组织。立白党委用一部手机、一名主播,以生动的语言、活泼的形象、时尚的内容,随时跟进各项党建活动,全方位展示立白党建工作创新突破、实时与全国立白党员和关注直播的网友进行思想互动。在各种“网红”席卷互联网之际,映出了别样“红”色,“吼”出了好声音、正能量,在互联网直播平台刮起了一股清风。自直播上线以来,一路受到热烈追捧,“立白党建”网络直播项目的点击峰值已超过5000人次,瞬时峰值(同一时间点击观看量)达到500余人次。参与网友已经遍及国内1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青海、重庆、浙江、湖南等多地非公党组织不远千里专程赴立白集团参观学习交流,目前影响力已逐渐扩展到海外,网友们对立白党委的“红色‘网红’”大量点赞。

“体验式”实现党课“入脑入心”。

立白党委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红军长征精神”主题召开党员大会,以“双百”人物命名党员分组,运用网络技术体验红军长征,开展生动活泼的“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知识竞赛,庄重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教育片。把开展党课与促进生产销售紧密结合起来,推广企业—党组织—企业的“1+2”党建促销售工作模式。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攻克科技难题”、实验室技能比武、技术质量“论英雄”等活动。尤其实现党课教育O2O联动呼应,立白党委与广铝集团党委开展“党员服务进企业”,直接把党员、特别是集团总部党员派到营销第一线体验销售全过程,活动第一小时就实现销售936件,达到日均销量的4-5倍,让党课线下见实效,把党建工作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我们的立白,一定要把党建当做立白的事业一样来用心经营,当做信仰来不懈追求。”相信陈凯旋的这句话,将会一直让立白集团“红”下去。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