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无人驾驶商用,无人担惊受怕才好

2018-06-25 09:50
来源:半月谈网

去年以来,从国内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纷纷与上汽、华晨、江淮等传统车企联姻,到国外特斯拉、优步等付诸实践,无人驾驶的蓝海里群雄逐鹿,一片欢腾。老百姓对无人驾驶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充满期待。不过,面对国内外多起无人驾驶事故的发生,安全性成了难以回避的痛,也是大众在期待以外的最大担忧。

无人驾驶电动卡车落地成真

5月15日,第二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在天津市东丽区开赛,图为现场拍摄的无人驾驶电动卡车 李然 摄

4月12日,由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领军,天津港集团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和天津主线科技公司三方携手打造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在天津港成功试运营。白色车身,运载着港口里最常见的标准集装箱,除了车身中部抢眼的电池模块外,无人电动卡车与普通中国重汽生产的卡车在外观上没有太大差别。

“你可别小看这台卡车。”天津主线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天雷说,它搭载了北斗定位系统和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高科技设备,同时辅以主线科技自主研发的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即便是在夜间、大雾、雨雪等天气和港口现场人员、车辆、作业设备交叉的复杂条件下,它也能保持良好作业状态,配合港口24小时全天候生产运行。

试验当天在无人干预下,这台卡车先后完成了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在上百人的注视下,集装箱从岸边到堆场全程实现自动驾驶。

电动是这款卡车的另一看点。中国重汽集团公司技术发展中心汽车电子设计部副部长田磊说,它配备了成熟可靠的纯电中央驱动控制系统,整车满载行驶可达120公里,并且充电时间小于1小时。

安全性成商用最大“拦路虎”

在技术还未得到充分验证的情况下,无人驾驶从个别行业的小范围试验扩展到大规模商用,目前看还有一段路要走。最近两年,国内外发生多起与无人驾驶相关的安全事故,让老百姓对于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增添了一些担忧。

国外专家还担心,无人驾驶面临着遭受黑客入侵的危险,安全风险进一步不可控。无人驾驶汽车需要互联网,意味着它们可能成为黑客的目标。在美国就发生过黑客入侵无人驾驶汽车事件。日本政府最近推出的《自动驾驶相关制度整备大纲》中,将无人驾驶事故划分由车辆所有者承担赔偿责任,而将外部黑客入侵汽车系统导致的事故损害,界定由政府赔偿。

加快积累经验,化解公众担忧

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放下对无人驾驶安全性的担忧,从而为今后大规模商用扫清障碍?目前看,小范围常态化应用及更为充分的路测,可能更具说服力。

类似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在天津港的试用,就是很好的探索。港口环境相对封闭,“乱入”行人不多,环境更为可控。投入的卡车是中国重汽专门生产,港口适用性也更强。

天津港试运营的成功也激发了中国重汽集团的信心。田磊说,未来,中国重汽将进一步研发应用于智慧高速、智慧矿区、智慧物流园区的智能卡车产品,面向市场推出自动驾驶性能更高、车身更轻、底盘更强、充电更快、续驶里程更长的智能电动集装箱卡车。

在小范围、小行业应用积累经验、集聚动能的同时,正式轿车的路测不可或缺,甚至更具长远意义。

专家们认为,尽管无人驾驶不是万能的,但它在解放驾驶者操控、提供便捷接送服务乃至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等方面,都给人对美好生活以无限遐想的空间。在大势所趋面前,相关参与企业要想有所斩获,必须群策群力,在不断验证中共同奉上更多有关技术可靠性的数据和实例,从而打消老百姓心中的疑虑与担忧,让无人驾驶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半月谈记者 毛振华)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