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育>正文

堵住“假的真文凭”

2018-05-11 15:0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艾福梅

    《半月谈》2018年第2期《贪官文凭怎得来?不能放过“文凭腐败”》一文在半月谈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引发极大关注。文章梳理142名十八大后党政系统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发现高学历获取速成多、跨界多、名校多、疑点多等“四多”特点,提出贪官学历“速成”背后隐藏着“权学同谋”的利益链。

    评论普遍认为文章写得非常真实,挖出了“贪官文凭乱象”这个普遍存在但却从未被点透的事实,这既是对辛苦学习者的不公,也是对学术的不公,更在学校和社会形成一种乱象、假象,给更多投机者寻租空间,也给腐败提供了土壤。网友呼吁,莫让“权学同谋”既污染了官场生态,又污染了教育生态,应通过制度手段堵住获取“假的真文凭”的路径。

    不少网友认为,贪官文凭乱象不仅仅污染了官场,更可怕的是污染了教育。网友琴声悠悠说,我的一个官员同学中专毕业,现在已经是博士了。他说:“你们那么费劲读书,现在不是还没有我文凭高吗?官位高,文凭就高!”

    贪官热衷拿高文凭一方面是“面子”作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文凭成了升迁“踏脚石”。专家建议,规范官员考核机制,避免“拿文凭为了升更高的官,高官更容易拿到文凭”的恶性循环。

    贪官拿文凭容易是因为各取所需,是许多网友的共识。网友薛定谔的黄梓超说,贪官需要一纸文凭方便晋升,面子上好看,高校则看中贪官手中的资源。不单是贪官,那些商界大亨拿到文凭也很容易,道理一样。

    公务员管理制度执行力不足是造成贪官文凭乱象的原因之一。网友Ctrl+Alt+Del认为,对于官员短时间内上报在职学历缺乏审核,采取默认最高学历,升级调任又以学历为前提条件,这间接地鼓励官员去速成高学历高文凭。

    网友howard也说:当文凭更多地与职务晋升,考核评定挂钩的时候,就难以避免学历会成为某些人升官发财的工具。究其根本原因,无非是传统的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在教育领域的进一步投射。

    应该做到按期考核官员的基本素质能力和水平。对于不符合党员干部要求,混文凭、混学历的领导干部,应当及时将他们清除出干部队伍,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正如文中所说,一个人在学历方面都不能做到诚信,怎么指望他在工作上也做到诚信呢?

    不少网友将矛头指向高等教育,认为正是监管缺位,高等教育在权力和金钱面前“卑躬屈膝”,才产生“权学交易”的灰色链条。

    网友马涤明在其针对此文发表的“新京报评论”《贪官拿文凭容易,恐怕是因为某些高校运作文凭太容易》中说,这样“严格按程序”弄出来的“假的真文凭”实际上更腐败,内幕更深。因为这种造假需要高校内部系统化运作。一张看似不起眼的文凭,其背后很可能代表着某些高校中的管理者和教师的“集体沦陷”。不管怎么说,“运作文凭”的造假也好,向权力献媚也好,都不是大学应该有的品质;大学也不该自甘沦为腐败的工具。

    专家表示,面对这些乱象,更值得讨论的,应该是如何完善高校入学、考试及学历办法管理与监督机制,通过制度手段堵住高校“假的真文凭”的路径,达到官员与高校管理者即便有交易意愿,却难以交易成功的效果。

    官员在职学习兴趣浓,学历层次高是件好事,但“假的真文凭”这种乱象必须予以制止。防止和纠正“权学同谋”,必须把加强干部学历、学位管理工作与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法制建设和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结合起来,加强学籍管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严格把好毕业关,减少寻租空间,让文凭回归其本来意义。 编辑:苏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