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育>正文

让更多孩子成为会踢球的物理学家、律师、公务员

2018-05-11 15:0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郭敬丹 吴振东

 

    最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项目在上海市杨浦区启动,标志着杨浦成为“满天星”精英训练营首个启动的试点区。作为一项为中国足球腾飞奠定人才根基的基础性工程,“满天星”将为全国校园足球进一步深入开展探索答案。

 

训练比赛“两手抓”,铺就“足球少年”成才之路

    “满天星”精英训练营由全国校足办会同各级校园足球相关部门共同成立,通过选拔区域内的优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利用课余、周末、节假日进行集中训练,并开展丰富多样的足球赛事。

    “班班赛、校校赛、区级赛、市级赛”的竞赛格局,构建“四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11个年龄段)、“四纵”(暑期学生足球赛、校际联赛、区际杯赛、国际邀请赛)的立体化比赛体系,让许多一线足球教师感到了不一样。

    “练足球的都知道,没有高水平的比赛,光靠训练是没有办法提高水平的。”上海市长宁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分营女足队主教练马卫民说,精英训练营让球队保证每周有比赛,校园足球各个年龄段最高级别的比赛都打起来,水平一定能水涨船高。

    各级比赛打通了运动员从学校到国家层面的成才之路。按照“满天星”的设置,首先在校级联赛基础上组建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段的最佳阵容,逐渐形成试点区每一个年龄段的最佳阵容,然后在全市进行比赛,产生市级最佳阵容,最后产生全国最佳阵容。每一个入选省市、全国最佳阵容的运动员,将能得到相应的运动员等级。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说:“要给那些在校内比赛、校级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更多参与比赛和训练的机会。”

 

体制机制作保障,夯实校园足球基础

    目前,上海市在校中小学生近150万,其中注册学生运动员近35000名。上海拥有校园足球联盟学校428所,140所中小学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此外,上海16个区分别组建了U9、U11、U13、U15、高中组五个年龄段的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队伍120余支,营员3000余人。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每个热爱足球的孩子们赤诚的心,要让他们能够踢得开心、跑得有劲儿、有所成长,背后需要扎实的体制机制做保障。

    师资和教练团队是建立训练营最重要的一环。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办公室主任王江宇告诉半月谈记者,“满天星”训练营将组建由高水平的教练员担任组长的“专家库”,负责管理区域内所有教练并制定教学和课余训练方案。“领头人”必须有过硬的专业背景,至少是国际足联、欧足联A级以上教练员。

    同时,承担“满天星”训练营建设任务的相关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区,要高质量落实每周面向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体学生开设一节或一节以上足球课的基本要求。课余训练采用学校组织、学校与社会机构合作、学校与职业俱乐部合作、系列足球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等多元化形式,促进课余训练真正系统化。

    和以往的精英训练营不同,“满天星”计划推动女子足球和男子足球同时发展。这是因为校园足球通过面向每一个学生的体育课来实现,女生也拥有同样的机会。

全方位渗透足球文化,

注重足球育人功能

    不仅注重足球技术的培养,更着眼于足球文化在校园中的渗透。“满天星”训练营坚持每个营员要“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育人理念,妥善安排好学生的文化学习和课余训练,以期培养思想品德高、文化水平高、足球技能突出的校园足球后备人才队伍。

    专家表示,足球有育人功能,不仅是身体上的锻炼和技术上的提高,足球运动能教给孩子团队协作、永不言败的精神等等。上海市平凉路第四小学校长许碧鹰说,理想的教育是身心健康,是科学精神和人文品质平衡发展,而“足球文化”教育是实现这一教育的理想途径。

    “满天星”还将为更多孩子播下一颗热爱运动的“种子”。校园足球除了培养有扎实文化基础的优秀职业足球运动员,更重要的是让更多孩子成为“会踢球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律师、公务员……”让更多人有足球爱好可以陪伴终生。

    上海杨浦区表示,将用3年实现足球课程在区域内95所中小学、6万多学生中全覆盖,保证每周一节足球课;区域内各中小学每年将围绕足球文化开展各类竞赛和活动,不断夯实校园足球的根基。 

编辑:李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