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育>正文

未来教育,你别猜

2018-05-11 15:02
来源:半月谈网

未来已来,改变在变。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在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的未来,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未来教育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该何去何从?教育应该培养学生什么样的能力才能让其不被时代淘汰?

教育的生态环境变了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迅速发展,正在不断推动着教育领域的进步与革新。今天的学生能够简单便捷地在网络上自主学习,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信息,不受时空约束地接触最新文明成果,信息资源前所未有地丰富。

“以往的学习主要是在学校里进行,现在可以在网上学习,在虚拟世界里学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说,“教育的生态环境已发生改变,学习已经不仅限于学校,也不再有年龄限制,而是正规教育和非正规教育相结合,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

今年42岁的春燕是一个普通公务员,随着年岁日长,小病小痛不断折磨着她。多方求医之后,她踏上自治之路。在朋友的推荐下,她通过网络报名学习了一个为期半年的正安家庭中医在线课程,随后又参加了线下的艾灸课、耳穴课等。

“线上课时间比较灵活,可以随时听回放,半年时间学习了很多东西。平时还可以在同学群里跟老师同学互动。”春燕对这种学习方式非常满意。

教育的培养目标变了

未来的社会,知识通过搜索即可获得,死记硬背不再重要,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学生什么样的素质?

“过去教育主要是传授知识,最多是培养一些能力。现在是一个新的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所以我们的目标要改变,我们要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实践的能力。”顾明远说。

许多教育界人士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认为,未来,知识力很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而学习力、思考力才是未来学习的核心价值。例如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探求能力、思辨能力等,才是指导未来学生学习前进的方向。

据了解,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在跟几家企业联合成立大数据应用云课堂,通过三个空间数据的融合构建智慧学习环境。“未来,通过人工智能能更精细、更精准地了解学生,从而实现孔子所说的因材施教。”白云峰说。

师生的关系变了

互联网改变了师生的关系,教师已经不是知识唯一的载体,也不是知识的权威;学生已经不仅仅是依靠教师的传授知识来获得知识,还能通过各种媒体获取信息和知识。

“教师的角色,将变成设计者,为学生设计学习环节;变成指导者,指导学生怎么通过正确的方法获取信息;变成帮助者,当学生有困难,对学生进行帮助;最后,变成共同学习的学习共同体。”顾明远认为。

“很多教育产业的参与者,逐渐从教学的运营过渡到教学的研发,以学生未来为目标,为学生定制个性化成长路径,而不是所有学生,都做同样的作业。”谈及未来的教育场景,白云峰说。

在线少儿英语企业兰迪学科英语的“在线外教小组课”受到用户好评。据介绍,相对于一对一的课堂形式,这种“同伴教学法”是2-3名学生和老师一起组成小型课堂,学生是课堂主角,老师则是课堂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基于同伴学习理念,引导学生进行同伴合作与竞争,多维度发掘孩子的潜能。

教育的本质不会变

无论科技发展到何种程度,教育的本质都不会变。

“大学初心,只在育人。”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说。不仅仅是大学,所有的教育都应以育人为根本,教育要永远把培养学生的思想信念、道德情操放在首位,培养更加美好的未来公民。

“我们经常讲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但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我认为教育的本质是提高人生命的质量和生命的价值。”顾明远解释说,“提高人生命的质量,就是使他将来能够过上有尊严而又幸福的生活,没有文化的人很难有幸福的生活,很难有尊严的生活。”

教育关乎成长,预约未来。要对每一个生命充分重视,关注每个个体的未来和整个人类的未来。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今天的教育怎样,未来就会怎样。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命题。

学校的存在不会变

一些人认为,在未来,随着在线教育的普及,学校将会消失,不再有存在的价值。

学校不会消失是教育专家们的普遍共识。“学校是学生集体学习、共享学习成果的最好场所。”顾明远认为,人要社会化、走向社会,就要学会沟通,要有沟通的能力。学校是人走出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个公共场所,是人社会化的第一步。儿童进入学校不仅学习知识,更是学会做人,学会与人沟通和交往。所以,学校是不会消亡的。

可以想见,在未来,学校将变得更加开放,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互动更加频繁,成为整合全部教育资源的枢纽。要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鼓励学生组建各种有意义、有意思的社团,引导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和自我管理,让学生在各种学科活动中获得掌握知识的美妙和交往的乐趣,让学生在自我教育中互助成长。

教师的引导不会变

在未来,教师的引导作用不会改变。借助互联网,纯粹知识性的课程传授很有可能集中由最优秀的老师完成,而其他老师承担导学、评价,与学生互动讨论,提升教学效果的功能。要让每一个学生有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专门领域,学校帮助他们发展这一专长。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儿童的成长需要有思想信念、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的指导。通过教师的言行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与人生观,从而影响学生的生命过程。

“人由人来培养,不可能由机器来培养,机器替代不了老师对学生精神世界的影响。”顾明远认为,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是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是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半月谈记者 原碧霞)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