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育>正文

治理校外培训,“野火烧不尽”?

2018-05-11 13:3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2018年第4期刊发的《补课有多贵?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一文,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各大公众号广泛转载,刷爆朋友圈和微信群。网友SDzy表示,此文“接地气,反映现状,的确如此”;娃妈们纷纷在家长群里呼吁国家管一下,勿再任其野蛮生长蔓延。

在报道刊发后的第二天,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不过,从部分家长的反应来看,仍是观望的多,退出校外培训机构的少。这折射出单纯遏制校外培训只能起到治标之效,社会焦虑的根源仍客观存在且有加剧倾向。

在一些地方,学校确实放学越来越早,家长和学生却越来越累,校外培训一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要遏制疯狂的课外培训,不仅需要雷霆手段,更需要釜底抽薪,要避免衍生各类教育机会不公平。

网友薄雾飞雪认为,要打破补课的怪圈,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关键。对学校来说,要真正成为教育的主场,不能低水平拉平教育资源供给。要坚决斩断招生入学与校外培训、竞赛证书的关联,杜绝校内教师校外兼职,与培训机构暗中“配合”,并不断提升招生的公信力、透明度。

网友A无心留言:不能只是一味地指责学校、培训机构的补课和培训,而须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乱象的存在。这种乱象该谁管?怎么有效地管?

网友贝贝认为:一方面,要引导家长科学理性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课外班,告别盲目追风和拔高;另一方面,学校、政府及全社会要推出更多更好的免费公共学习、活动资源,不将减负留下的空白留给校外培训机构,这样才能真正遏制培训班价格无序攀升、水涨船高。针对市场化的校外培训机构,既要警惕并治理资本绑架教育、促使教育商业化、加剧教育不公、强化社会分层、加深社会焦虑等种种现象,也要客观正视当今社会教育需求日益分层化、多元化的现实。

网友漫天阳光留言:“让老师无后顾之忧,让民众无攀比之心,全民努力才行。”教育是一国之基,如何还教育以本原,让孩子健康成长?这需要拿出更大的改革勇气,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发挥改革合力。(半月谈记者:仇逸 吴振东)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