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育>正文

思政课,叫我如何想上、想上还想上

2018-05-11 15:0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廖君 郑天虹 仇逸 王莹 刘硕

“95后”“00后”正成为高校新一代主力军,他们是伴随着网络化学习、形象化阅读、碎片化浏览成长起来的一代。如何让在网络环境下成长的新一代大学生接受良好的思政教育,让思政课真正发挥育人功能,值得相关部门和高校深入思考及探索。

有创新、接地气,学生“秒选”思政课

在华南师范大学,一个名为“青春演播厅”的思政课堂为正处青春迷茫期的学生指明方向。在这里,大学生投票选出自己的校园偶像,他们可以是老师,也可以是身边的同学,他们走进“青春演播厅”,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思想和故事。

据介绍,华南师范大学青春演播厅除现场录制外,还采取“全互动传播”和“全时传播”,网上同步参与,虚拟空间与录播现场实时切换。录播后,节目还被制作为微课推广到第二课堂。每期节目播出后,华师师生的微信群、朋友圈均被其刷屏。

在上海,各高校结合学科优势推出的“中国系列”思政课堂正成为“网红课”:复旦大学的“治国理政”、上海交通大学的“读懂中国”、同济大学的“中国道路”、东华大学的“锦绣中国”、上海政法大学的“大国安全”……一些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几乎每开一门公共选修课,就“火”一门,被学生“秒选”。

教师、教材、教育方式,“三教”短板犹存

一些受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坦言,虽然高校思政课取得喜人变化,但是目前部分高校教师的数量和水平、教材的贴近性和实用度以及教学方式的受欢迎程度等仍存在较多问题。

师资奇缺制约思政课发展。“去年我们面试,准备要6个人。结果就来了一个,其他都被南方高校抢走了。”采访时,东北一大学思政课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

据广东一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介绍,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6人,要承担全校5万名学生的思政公共课教学任务,师生比接近1∶1000,远低于教育部要求的1∶350。“现在还没有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实现1∶350的要求,即使编制充足,每年培养出的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生数量也无法满足各学院的需要。”

同时,许多一线思政教师表示,尽管思政课愈发受重视,但教师的收入水平和相关待遇不如一些热门基础学科,积极性容易受打击。

教材也是目前一些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的突出困惑。“现在编写教材的人五六十岁,审定的人七八十岁,讲授的人三四十岁,面对的学生二十来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说。

以心灵为核心,改革仍在路上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静认为,思政课要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学生汲取做人做事的智慧,获得放飞人生梦想的思想力量。

用“互联网+”思维让思政课增添吸引力,同时思政课教学要植根学校办学优势。上海“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效果好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它与学校优势专业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目标相贴近,以专业知识载体形式出现:如华东理工大学基于化工专业优势,推出《绿色中国》;东华大学基于纺织专业优势,推出《锦绣中国》;上海中医药大学基于中医专业优势,推出《岐黄中国》等。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伟军等人建议,应进一步突破编制等限制,扩大思政教育人才引进入口;增加高校马克思主义专业博士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并在人才培养的生活、学习条件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专家还建议,改革教师队伍管理和评聘考核机制,跳出其他学科做科研、争项目、发文章的评价模式,加大课堂教学比重,开发教学效果、学生和社会评价等多维考核体系。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