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九月开学季,常乐镇“护苗”行动火热进行中......

2021-09-03 19:41
来源:半月谈网

伴随着还未消散的暑热,九月已悄然到来,常乐镇的孩子们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开学季。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结合“扫黄打非”工作要求,做好未成年人学习教育引导工作,为孩子们创造绿色清新的文化环境,近期,常乐镇围绕“护苗”工作主题,展开了系列行动。

上好“开学第一课”,助力青少年成长

开学前夕,常乐镇组织各村居开展了以“上好‘开学第一课’,助力青少年成长”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各村居纷纷组织志愿者们面向未成年人进行了以知识产权法科普、科学上网以及绿色阅读等为主题的公益性讲座,结合“护苗”系列卡通动画、版权保护实际案例,教导孩子们在开学后如何选择绿色健康、合法合规的读物,以实际行动支持知识产权保护,抵制低俗、非法出版物。并鼓励孩子们用画笔画下心中的“绿书签”,立下开学后多阅读、多学习的决心。

守好校园周边“阵地”,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8月29-31日,随着开学时间临近,常乐镇“扫黄打非”工作站的成员们纷纷出动,顶着酷暑跑遍了全镇所有校园周边的书店及复打印店,作好开学前最后的准备工作。志愿者们认真查看了复打印店的运行状况,并对其经营内容进行了随机抽查,未发现有复、打印违规内容的现象。随后,志愿者们还为每家复、打印张贴上了《复打印店守法经营告知书》,方便规范店家经营,督促其遵纪守法,确保经营内容合规、合法。在几家校园周边书店,志愿者详细查看了其近两年进货清单,并利用手机“扫黄打非”app随机抽查架上书籍,尤其针对少儿读物、青少年教辅用书等着重检查,未发现有售卖盗版、违规书籍的现象。

备好“护苗”大礼包,播种绿色种子

今年,海门区“扫黄打非”办围绕“护苗”和“绿书签”主题,设计了直尺、笔袋、帆布包等多种清新可爱的文具用品。常乐镇“扫黄打非”志愿者们抓住开学前夕的时间,通过开展阅读实践活动、儿童手绘活动以及入户走访宣传等多种方式,为辖区内青少年们送上了特制的“护苗”大礼包。设计清新又简单实用的“护苗”礼包受到了青少年们的一致喜爱。这些每日陪伴着孩子们学习的文具上纷纷印有“绿书签”图案和“护苗”字样,仿佛一颗颗绿色的种子,播种在他们的心中,提醒着孩子们不忘坚持绿色阅读、坚持吸收正确、阳光的文化能量。(杨萧帆 常乐镇政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