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扎根基层勇担当,十年砥砺践初心——华中师范大学连续十年在柳山湖镇开展社会实践

2021-08-30 18:29
来源:半月谈网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7月15日至23日,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在学院团委书记高玉茜老师带领下赴赤壁市柳山湖镇易家堤村开展了为期九天的“青春向党行,奋进践初心”—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教育活动。

据了解,自2011年实践队成立以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先后选拔共计193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柳山湖镇,足迹遍布柳山湖镇的六个大小村落。十年来,来到柳山湖镇的华师学子共计为近600名留守儿童带来素质教育课程,完成了20篇调研报告,绘制文化墙共计1700余平方米。

支教润童心 筑梦柳山湖

考虑到镇上的儿童大多留守家中与老人生活,实践队队员们十年来坚持为孩子们举办“希望家园”暑期夏令营,围绕“自然科学”、“安全教育”、“艺体教育”等主题开设素质课程,望以此充实当地儿童的暑期生活,增长其科学文化素养,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021年,实践队队员们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了科学实验、趣味手工、音乐舞蹈等多样课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今年的“希望家园”夏令营还特别设置了红色主题教育课,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学生了解少先队的相关知识,体会柳山湖镇“顾全大局、舍己为公、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移民精神,希望以此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家,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两次实践活动,让我坚定了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也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也不断的激励着我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辅导员马骁说。2014年和2015年的暑假,马骁曾作为实践队成员,来到柳山湖镇开展“希望家园”夏令营,为当地儿童尽可能地提供温暖和帮助。据悉,2011年以来,百余名实践队成员在实践中逐渐树立了教育报国的崇高理想,在毕业后选择从事教师教育工作,用青春热血诠释“教育强国梦”。

调研访民生 扎根柳山湖

柳山湖镇是1958年国家确定的三峡试验坝——陆水水库库区移民集中安置垦区。移民六十余年,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下,村民们开荒地、建设排灌和堤库,把“水窝子、虫窝子、穷窝子”建设成田园柳山。

十年来,实践队队员们针对柳山湖镇作为移民安置区的实际情况和时代背景选定题目开展调研活动,用脚步丈量柳山湖镇的每一个角落。队员们走进机关单位,走进产业基地,走进村民家中,探寻经济发展,挖掘政策信息,倾听民声民意,形成了关于留守儿童问题、当地特色养殖产业、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等20篇调研报告,力求为柳山湖镇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提出可行性的建议。

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背景下,实践队调研组成员针对农村大经济项目运作模式及成效、脱贫攻坚方法成效与乡村振兴、农村地区卫生与医疗现状、农村地区政务公开与干群联系的方式方法四个方面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从城市中走来的实践队队员们在到达柳山湖镇之前不曾想到新时代之美景,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队员们看到了百年前革命先辈梦想的蓝图就展现在眼前。实践队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墙绘新时代 添彩柳山湖

文明礼仪、伟大复兴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笔一画细细勾勒,颜色深浅精心调配,十年来,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画画的工作一直接续,至今已累计为那里的乡村绘制文化墙共计277幅,约1700余平方米。

湖北的夏季总是被高温环绕,为避开炎热暴晒的时间段,历届文化墙组队员们总是清晨五点钟就起床开始绘制工作:勾线、调色、填涂……直到接近正午太阳高悬头顶才返回。2021年,文化墙组以“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在易家堤村内非交通要道的房屋墙壁上设计、绘制了文化墙。队员们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认可,路旁经常会有村民驻足观看,称赞队员们不怕吃苦的干劲和精美的墙绘。在实践队队员的影响下,当地一名初中生也参与了文化墙的绘制,她表示,自己未来也想像实践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样,用实际行动促进柳山湖镇的发展。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已与柳山湖镇开展十年的深入合作,谈及未来校地合作的工作方案,柳山湖镇组织委员、副镇长、团委书记刘富华希望今后的实践中能够结合时政,在教学当中增加党史宣讲方面的内容,让柳山湖镇的青少年儿童在党史的光辉沐浴下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据了解,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未来将继续输送青年学子扎根柳山湖镇,引导学生用心倾听基层的声音,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激励学生将小我融入历史坐标,在实践中找到青春的坚守,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 高玉茜 )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