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姚富荣:用美浸润教育

2021-08-23 10:2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白丽萍

“美除了是一种感受,它还可以是一种指引,有了它的相伴,我们的教育将更加平和、朴实、友爱。”甘肃省兰州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姚富荣说。

今年57岁的姚富荣从教近40年,担任过两所省城中学的校长,他将美感教育纳入日常教学管理中,培养师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环境之美

“城市学校都有个通病,空间场地狭小,学生感觉就像在火柴盒里成长,这更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当姚富荣来到兰州市第十四中学就任校长时,发现这所学校虽然地处市中心黄金地段,校园整体环境却是杂乱无章。

“教育的目的是在于启发人性中所固有的求知、想好、爱美的本能,使它们尽量生长。”如何进行美感教育,姚富荣认为要从“让学生对校园环境有感”做起,只要悉心呵护,校园也可以成为美感的聚焦地。

改造从教学楼开始,六楼长期堆放杂物,学校就想办法安装窗户,粉刷一新,再安装体育器材,变成了20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场馆;教学楼每层都有闲置房间,学校经过精心设计,加上玻璃幕墙,变成可供学生活动的2400平方米大厅;顶楼闲置空间较多,学校设计建立一座玻璃幕生物培育室,不仅成为教学场所,并且变身城市一景……

美的环境唤醒了师生内心深处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和行动。在姚富荣的感召下,师生们达成共识,一起去维护校园的美:天气干旱时,老师会提起水管子浇树;学校杂草疯长时,学生会自觉蹲在树下除草。

图片

兰州市第十四中学校园一角

艺术之美

兰州市第十四中学每个年级设有两个音乐班,现在每年向中央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输送近百名艺术新生。骄人的成绩背后,是姚富荣关于艺术之美的认识:“艺术之路不是单纯靠技术考出来,艺术教育之美还在于书的熏陶。”

据介绍,该校原来的音乐班为职业高中班,对入口文化课成绩基本没有要求,部分艺术学生甚至有抽烟化妆和厌学逃课的行为习惯。“文化课就像音乐的拐杖,只有扎牢文化课根基,加深学生文化修养,艺术学生的艺术之路才能走得更远更宽广。”姚富荣说。

2017年春季开始,学校尊重学生现有水平,激发学生潜在水平,对音乐班实行AB班教学,通过分层建组、分层备课、分层授课、分层辅导,全面提高艺术学生的学习效率。通过3年实践,教学效果明显,艺术学生精神面貌改善,一二本上线率达到95%。

教学之美

姚富荣认为,教学也是一门艺术,课堂教学之美需要许多探索。“老师不能做教材的传声筒和复印机,而是要用自己的心经营每一堂课。”姚富荣坚信,老师一节课用一小时准备,学生就能听懂60%,花两小时,则是80%,三小时就有90%,点石成金、闪耀思想的火花就能点亮课堂。

现在兰州市第十四中学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提考点考试,不把知识和考试联系在一起,教师们用灵动的案例,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让学生掌握知识和相关原理。

半月谈记者曾路过教室门口,听到一位地理老师正在讲授“兰州石化工艺”课程,将兰州美丽的黄河之滨和羊皮筏子工艺等文化历史背景串讲其中。“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知识可以像清泉一般流进学生渴望的心田,师生共同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流连忘返。”姚富荣说。

兰州市第十四中学近几年连续获得全市高中质量优秀奖。谈到发展秘诀,姚富荣说:“我们的教学一定要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要做到让美的课堂无时不在陶冶着师生情操,孕育着师生心灵深处对美的追求,才能保持一颗科学探索的好奇心。”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