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小学能否按期开学?家校要做哪些准备?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权威解答9问

2021-08-12 10:25
来源:首都教育

在今日(8月11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针对广大师生家长们关心的秋季返校工作、防疫安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问题1

目前暑期高校在校学生是不是不允许出校门,如果有实习等外出需要怎么办?

李奕:

我们重点强调的是把好校门关,校外无关人员不允许入校,进入校门要落实测温、验码等制度。

同时,疫情特殊时期倡导“非必要不离校”,但是对于有实习等特殊需求的,学生依申请可以出校。这里特别提醒同学们外出要落实好不聚集、科学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疫要求,最大程度避免疫情传播的风险。

问题2

暑期校内员工家属以及不住校的学生如何管理?

李奕:

根据工作安排,我们要求各高校全面掌握学校每日京内外师生员工人数、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加强人员分类管理。其中,暑期校内员工和不在学校的学生一样纳入学校防控管理,需要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各项要求。

问题3

高校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如何确保防疫安全?

李奕:

为确保学生返校报到防疫安全,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从学校方面,要求各高校在开学前全面做好环境消杀,加大每日环境清洁消毒频次,对于保洁、食堂员工、保安等重点人员每周进行核酸检测,对于人员集中区域和重点部位定期进行环境采样,确保校园防疫安全;

二是从学生方面,根据返校学生的不同情况,分类施策,提出不同要求,包括返校前确保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以及健康“绿码”、行程“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条件,返校途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旅途防疫工作,返校报到时严格返校报到流程,进一步核验学生返校条件符合要求方可入校,确保整个返校工作的安全有序。

问题4

中小学能否按期开学?

李奕:

目前,中小学按照9月1日正式开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我们坚持把保证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如再发生特殊情况,开学时间调整,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问题5

因自身原因开学时无法按期到校、到岗的学生和教职工如何安排?

李奕:

开学后,对因自身原因无法按期返校的师生员工,特别是目前仍滞留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我们已全面摸排清楚,学校做好一对一的联系,加强对暂未返校师生员工关爱帮助,安排专人指导学生居家完成学习任务、进行答疑和心理健康辅导,并为学生返校后的学习制订个性化方案。

问题6

开学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李奕:

对学校来说 ,一是在开学前对校园环境进行彻底消杀和卫生清洁,开学后要保证公共场所通风顺畅。检查并配置完善洗手设施、测温仪器等卫生设施设备,根据实际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

二是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在暑假期间健康状况、行程轨迹和离京返京时间。建立学生共同居住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学校干部教师以及必要的行政、工勤人员提前1周到岗,做好开学前教育教学工作准备。

三是制定各学校开学报到专项工作方案,特别是针对新生,“点对点”建立联系,对新生、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分别做好开学报到安排。合理安排在校生返校时间,避免在开学环节大规模人员聚集,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四是依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认真制定、严格落实新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和方案。做好开学后暂时无法返校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的指导。

对家长来说 ,一是开学前,家长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切实担负起学生居家个人防护的监管责任,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不带孩子到人员密集场所。

二是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出京返京等情况的监测、反馈,务必做到如实报送,不瞒报、谎报、漏报。

三是注重与孩子的亲子沟通,建立良好亲子关系,为开学做好充分的身体、心理、学业的准备。

问题7

秋季开学,幼儿园在防疫和管理方面有哪些特殊要求?

李奕:

幼儿园按照防疫要求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幼儿返园前幼儿园要与家长签订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

幼儿园对全体教职工,尤其是新入职的教职工要进行培训,除了常规的业务培训还要强化防疫等健康方面的培训;完善细化制度流程,确保一日生活各环节质量;幼儿园要加强晨、午、晚检;在园教职工要戴口罩,履行好四方责任;幼儿园实行全封闭管理,不开展家长开放日、班级间观摩等活动。

问题8

目前我市已经开展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现在接种情况如何?

李奕:

7月18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苗接种组织协调工作组印发《北京市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积极稳妥开展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市教委统筹12-17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组织、宣传动员和指导,督促各区做好人员组织、宣传、动员、沟通告知、接种后跟踪回访工作。市教委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强化对各区的统筹协调和科学指导。

目前,在市卫健、疾控部门的指导和属地的支持配合下,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分步骤、稳妥有序推进。

问题9

接种覆盖的学生中涉及已经毕业的高三年级、新高一年级和新初一年级,这些学生的接种工作如何安排?

李奕:

为减少人员流动,根据各区政府统一部署,各区按照实际,方便学生,或在校内设置集中接种点,或在区内按照就近原则安排学生到各区指定接种点接种,确保安全。

已毕业高三年级学生,原则上由原高中校组织接种;新高一、新初一年级学生原则上根据实际录取情况,如已被录取,由新录取学校组织接种;如尚未录取,由原学校组织接种。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