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创新,乡校也热闹

2021-04-30 09:1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叶含勇 袁秋岳

最近几年,风头日劲的创新教育让家长不断感叹“乱花渐欲迷人眼”。正在城里孩子担心上课不过是上了个幌子的时候,成都近郊有一所不起眼的乡村小学,学生早已把上创新教育课当作日常乐趣。

创新教育普适性课上,孩子们比赛看谁搭得又高又稳

小学校,也要有大世界观

2020年,一则喜讯传到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龙井村的龙井小学。该校六年级学生李燕岑的一项小发明在第16届韩国首尔国际发明展中获得铜牌——可伸缩、可添加清洁剂,还可更换刷头的“智能”马桶刷。

起初只是想帮奶奶做家务,怎么就鼓捣出了小发明?李燕岑回忆,是学校的创新教育课启发了她的思路,让她意识到身边遇到的问题,其实可以尝试创造性地解决。

龙井小学只有8个教学班,是一所典型的小乡村学校,但这所“小”学的学生每周都可以上到创新教育课。“小学校一定要有大世界观,形成大格局。”这是龙井小学校长李廷发的信念。

李廷发认为,创新教育的关键在于育人目标与学科教育的深度融合,从有效解决生活问题出发,系统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这样的创新教育才能成为教育改革的第一推动力,而不只是装装门面。

事实上,龙井小学教师的教学培训就是从创新教育开始的。在日常课堂教学中,怎样建立基于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围绕核心问题教学?怎样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授课方式,给学生留足思考时间和空间?……创新教育每学期都在孕育教育创新。

用身边材料上好创新课

龙井小学课程中心干事李婷介绍,乡村孩子接触的科技知识可能不够“潮”,但一样可以激发创新活力,关键是要引导他们在生活中纵情探索,抓住瞬间的思维“闪光点”,把好奇心转化为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原动力。在具体操作中,更鼓励孩子们就地取材,充分利用乡村资源优势。

李婷展示了孩子们一个源于生活的点子——省心垃圾桶,在常见的垃圾桶上添加了固定装置和感应照明装置,可以实现垃圾袋固定和自动照明,给倒垃圾的人省了不少事。

其实,哪怕平时在基础学科学习中显得比较困难的学生,也能够在创新教育中发出自己的光。四年级一班的张承毅在老师眼里曾经是一个有点“胆怯”、不够用功的孩子。在创新课堂上,张承毅却成了“小明星”,讲起中央空调的机械原理头头是道,还经常站上讲台与同学分享奇思妙想。带着创新课堂收获的自信心,他在语文、数学等学科的表现慢慢有了进步。

如何有更多的龙井?

李廷发认为,乡村学校创新教育的自然延展,更可有所作为的是把创新教育与生命教育和乡土教育结合起来。一方面,小学创新教育成为乡村人才振兴培养的第一站;另一方面,身体素养、劳动素养、品德素养等关乎生命发展本质的核心素养都可纳入教育视野。

这一思路,得到了龙泉驿区的高度认可。正如龙泉驿区教育局科技与信息化科科长龙荣华所概括的,“龙井经验”贵在有效摆脱了对硬件设备和特定场所的依赖,低成本高质量地实现了“人人能创新,时时能创新,处处能创新”的目标。

专家指出,创新教育要想复制推广,必须形成一套优良的教育体系,纵使达不到标准化模块化,也要保证教育体系自身足以维持创新的活力。龙荣华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人才。下一步龙泉驿区将借力多元渠道和平台推动人才“送出去请进来”,一方面通过研修等手段,提升现有师资的创新教学技能,另一方面积极谋求与职业院校的创新创意学院合作,从源头培养人才。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