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王红军:后疫情时代教育需经历五大转变

2020-09-24 15:32
来源:半月谈网

由半月谈杂志社和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主办的“教育改革对话会:‘十四五’规划视野下的互联网教育”近日在京举行,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和中小学校长、教育专家、线上教育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线上教育话题。

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王红军认为,疫情带来的教育界反思是如何面对技术、使用技术。线上教学带来了教师角色、教学流程、教学评价以及人才培养理念的变化,但是教育最终要回归立德树人,缺少互动、缺少体验、缺少同伴影响的在线教育将是不完整的教育,在线教育和在校教育应当各自发挥优势,相互弥补。

线上教学带来新挑战

王红军表示,今年疫情期间,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于居家学习期间展开了一次教育调研。针对学生健康、课堂反馈、作业提交、个性辅导、沟通管理、自主学习、线上技术等,调查总结了老师线上教学遇到的约200个问题,老师搜集贡献的锦囊妙招共97条。这次调研暴露出教育的一些问题,包括教育管理者眼界宽窄、目光长短以及危机处理能力、学生自主学习和管理能力的差异、教师线上组织教学水平的高低、家庭教育的成败对学生的影响等。

调查发现,线上授课启迪多数老师积极开展一对一个性化辅导,部分学科尝试学生微课、项目式教学、小组合作等方法。在线教学更加关注个性化,使课堂向前延伸和向后延伸,也让研讨可以随时随地开展,节省成本和空间。在校教育更多的是同伴间的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有情感交流、集体活动,更有感受性和体验性。

同时,线上教学文理学科也各有侧重。文科教师,尤其是语言类教学,教师的课堂职责向“整合型”、“个性化”转变。教师在组织线上教学时要将纪律性纳入到管理范畴,从前期准备、交互性、巩固方式、评价反思与改进等方面进行探究与完善。同时,基于备研组特色或教师个人特色,开发与学生个性化需求相匹配的综合性学习资源,辅助学生开展基于个性化指导的线上自主学习,帮助学生达到“碎片知识”与“割裂能力”的整合。理科教学在无法使用黑板、板书的情况下则将课堂进行“延展”,探究有限资源的无限潜能。其中,技术辅助教学,将投影、投屏、手写版、视频录制等技术手段融入线上教学资源并应用于课堂的教学之中,图文并茂,更加高效、便捷。同时,可增加学生的参与度和融入感,让师生互相看见和唤醒。

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王红军在会上发言

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催生教育形态五大变化

即将进入5G时代,我们见证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的诞生与应用。混合式学习方式发挥在线、在校的各自优势,相互弥补。其中,在校解决的是共性问题,集体思维的共同营造。在线解决的是个性问题,关注学生个性化成长。王红军认为,在混合式学习的过程中建立学习中心和新的学习平台,催生了教育形态的深刻变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教师职业观的重建与课堂中角色的转变。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将不再仅是知识传授者和讲述者,应该是整个学生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引领者、陪伴者、评价者,在组织过程中会发生很多生成性的新的教育资源。

二是教师课程观的转变。在网络资源纷繁复杂、应有尽有的情况下,将不再缺少课程资源,缺少的是课程观念、课程意识和课程再造能力。教学过程不是从课堂才开始,如何提供有效、经典、开放的知识,如何引导学生进行知识加工,如何把学生的学习更加有效地组织起来才是教师需要思考的课程。

三是教育形态的转变。教师需要重构学生的学习组织和教学流程,通过新的教育理念,让学生的学习不仅仅从课堂打上课铃那一分钟才开始,要向前和向后延伸。同时,师生创新更高效的学习方式,促进个性化学习。除此之外,通过合理使用学科学习工具,重构学习的技术流程。

四是教学评价方式的转变。大数据时代所有评价变化都可以基于数据,但是这样的评价要基于诊断和激励式的评价,需要做扬长的教育,帮助每个孩子掌握优势的方式。

五是人才培养理念的转变。在人工智能时代对“优秀学生”再定义,不仅是高分学子,更是拥有内驱力和主动发展特质的人。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培养拥有健康的体魄、温暖的心灵、团队合作、创新思维、责任担当的有为青年,要培养这类人才,发现和唤醒的教育则尤为重要。

教育应做到“五业贯通”

对于教育,王红军的观点是要“五业贯通”。学生要将在高中阶段的学业选择与大学所选择的专业贯通,将大学所学专业与毕业后安身立命的职业贯通,安身立命的职业能够和未来终身从事的事业贯通,而终身从事的事业能够和他未来为人类、为世界做贡献的执业贯通。“教育应承担起为国育人的使命,回归立德树人的原点,培养学生全球竞争力和兼济天下情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红军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