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微电子,大“创芯”!中国职教学会微电子技术专委会成立

2020-08-11 15:14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人才短缺、人才技术技能储备不足是制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首要难题。如何摆脱这一掣肘,使集成电路产业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变革的关键力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发起成立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直面这一行业痛点。

构筑职业教育产教科融合“芯”平台

8月10日,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微电子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

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锦、校长孙湧等领导专家出席。成立大会由陈锋主持。

刘锦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学会发起成立微电子专委会是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微电子专业建设,与行业领先企业、研究机构、高校共建第三代半导体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国家“芯火”平台人才实训基地、教育部第三代半导体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学校将全力推进微电子专委会各项工作,彰显职业院校的使命担当。

鲁昕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微电子专委会是在国家特殊的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职业教育要承担的特殊历史使命,获得院士、青年科学家、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聚智、引领、融合、创芯

”八个字高度凝练了专委会的定位。希望专委会聚集微电子领域最优秀的人才,引领全国开设微电子及相关专业的高等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推动教育与科技、教育与高端制造业的产教科深度融合。共同为芯片生产、集成电路、光刻机等领域培养生产服务一线技术技能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陈秋明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深圳教育局大力支持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学会微电子专委会秘书处设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标志着深圳教育在精准对接国家需求、支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培养生产服务一线技术技能人才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将有力促进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宣读同意成立微电子专委会的批复

鲁昕会长、黄维院士、周玉梅副所长、陈锋主任、陈秋明局长、杜安国书记、刘锦书记、王天虹副秘书长共同为微电子专委会揭牌

广东省职教学会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宣读贺信

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芯”高地

微电子专委会设立专家指导委员会,由鲁昕会长担任主任委员,并邀请微电子领域院士、青年科学家、企业家等顶级专家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

微电子专委会会员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选举产生第一届主任1名、执行副主任1名、副主任5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7名。

陈锋主任代表微电子专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表示,专委会将认真履行职责,担当国家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对接产业目标,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坚持产教科融合发展模式,为微电子行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下一步,微电子专委会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集中力量做好十项工作:

第一,组建3个课题组。

包括微电子发展战略课题、人才培养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题、人才培养标准课题等,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第二,建立3个中心。

建立课程改革中心、微电子情报信息中心、师资培训中心,聚合科研院所、企业和高校资源,用新技术手段服务微电子人才培养。

第三,建立4个平台。

建立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建立优秀人才协同培养平台、建设微电子人才专项资源库、办好微电子人才培养论坛,发挥微电子专委会引领作用,为微电子行业发展供给生产服务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中国微电子职业教育迈向新阶段。

专家聚智支撑强国建设“芯”征程

专家论坛环节,鲁昕会长作题为“微电子产业发展:人才培养问题与对策”的主旨报告,从产业链升级历史要求、微电子行业发展现状、微电子人才培养对策等方面展开。

鲁昕会长认为,微电子技术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战略目标和高质量发展历史要求,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现代化”攻坚战的重点领域。

鲁昕会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所有关键岗位、重要产业,都要有一份责任感、使命感。这正是学会发起成立微电子专委会的初心与使命。微电子专委会要围绕“3+4+5”开展工作:

3年目标:

即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带领全国400所院校,培养30万微电子领域人才,培训5000名教师。

4大载体:

着力建设专业标准研究基地、教材建设输出基地、教法改革示范基地、教师能力培训基地。

5项举措:实施微电子专业高职院校全国布局、微电子专业师资队伍整体提升、微电子专业教材建设全面调整、微电子人才培养标准全面建设、微电子专业场景教学全面改造。

鲁昕会长指出,微电子专委会要坚持“聚智、融合、引领、创芯”宗旨,联合全国近30所高水平大学的微电子学院,构建专、本、硕人才培养标准和培养体系,充分利用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建设机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培养生产服务一线技术技能人才做出贡献。

黄维院士以“‘柔性电子’+与未来展望”为题,从颠覆性创新定义国家未来、我国柔性电子产业发展、柔性电子产业机遇与挑战等方面作精彩报告。黄维院士认为,以柔性电子为核心,着力发展“饥饿科技”(FAMISHED),是我国在颠覆性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开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黄维院士展望柔性电子的发展前景、关键科学问题与国内外研究热点,介绍全球化、年轻化精英团队及代表性成果。黄维院士认为,柔性电子是我国具有优势的研究领域,要瞄准柔性电子的研发创新、品牌塑造,聚焦柔性电子的材料、工艺,实现产业的“五个强”、“四重点”、“三步走”、“双箭头”、“一体化”发展。

吴汉明院士围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刻阐发影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发展的六个因素:第一,我国集成电路发展注定艰难,尤其是芯片制造工艺,挑战极为严峻;第二,因集成电路产业特点,战略应对、技术突破、形成完整产业链是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大挑战;第三,集成电路已渗透进人工智能、5G通信等众多领域的应用;第四,芯片制造仍存在较大挑战,光刻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推动我国芯片制造领域良率、产量的提升有较大影响;第五,集成电路产业引起广泛重视,将得到更多支持,包括浙江大学筹建的12寸高端研发平台。第六,后摩尔时代市场碎片化,中小企业尤其是设计企业商机无限。

周玉梅副所长从集成电路行业特征及从业人员特征两方面出发,介绍了集成电路产业及人才概况,并从“国内集成电路的快速发展从何时开始?”这一问题切入,详细介绍了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历程。周玉梅表示,要通过吸引其他专业学生进入微电子领域等方式增加基础团队力量,普通本科高校的工程化教育和集成电路专业的职业技术教育亟待加强。周玉梅围绕《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从财税、投资融资、研究开发、人才、市场应用等方面进行解读。

成立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微电子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专家学者、院校领导、行业领先企业等8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共同见证学会微电子专委会成立仪式,共同探索微电子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路径,为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注入强“芯”剂。

(供稿︱左左 陈汝冰 吕晓秋 杨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