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托起明天的希望——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活动侧记

2020-06-03 11:57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我们帮扶的孩子普遍存在孤僻自卑不自信、抑郁、焦虑较重等心理问题,有的甚至开始仇恨社会,如果不及时引导,很容易走向犯罪的道路。”正如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所说,孤贫儿童的成长不仅需要吃饱穿暖,还需要耗费心血陪伴与教育,要让孩子心中充满爱,他们才能健康成长。而要想真正实现“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的目的,就一定要把孤贫儿童帮扶这个工作做实做细,扑下身子,扎实苦干,不仅要在物质上,更要在精神上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帮助。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有了志愿者的呵护与关爱,孤贫儿童将不会是“被遗忘的花朵”,而将在乡村振兴沃土上健康成长,被爱托起,迎接灿烂美好的明天。

志愿者和孩子们在特训营里一起互动

从陌生到熟悉,从羞涩到大方,从闷声不响到开怀大笑——随着第二届“汇聚仁爱点亮心灯”手牵手圆梦行动特训营的闭幕,这段温暖而美好的两天经历,已珍藏在了这帮特殊孩子的心中,难怪当分手说再见时,许多孩子和志愿者拥抱在一起,舍不得离开。的确,和一般的特训营相比,由服务团举办的这个“问题”孩子特训营,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孩子们在特训营里书写绘画自己的梦想

“参加特训营活动,我学习到了怎么与他人交流,怎样和睦相处,谢谢志愿者叔叔阿姨对我的帮助爱护……”13岁的孤贫儿童小杰在结营仪式上道出了心里话。“刚进特训营的时候,多数孩子们还是表情生涩,自我封闭,冷漠地拒绝与他人沟通。现在看着他们一个个大方地展露笑容、热情地给予拥抱,让我们感到十分动容。”看到孩子们的变化,默默陪伴着孩子们的志愿者感慨地说道。

志愿者扮成卡通人物给孩子们惊喜

为了帮助孤贫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促进他们融入社会,服务团成立后,先后开展了冬令营、夏令营、登山、参观游览、聚餐、联欢等各种集体活动700多次,受益孩子4000多名。其中仅夏令营、冬令营就举办了17场,有3000多名来自临沂市各县区的孩子度过了愉快而难忘的美好时光。今年春节前后服务团组织的“陪三千名孩子过大年”和“给孩子一个干净清洁的家”活动,以及在疫情期间为孩子购买的1780台学习机和爱心口罩,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还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日,针对“问题”孩子,服务团还专门举办了第二届手牵手圆梦行动特训营,许多孩子在参加完活动之后,无论心理还是言行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游戏

而孩子们的转变也正是服务团的初衷:从缺爱到被爱,让孤贫儿童感知社会的温度与力量;扶心,扶智,让孤贫儿童拥有一个健康阳光思想。

目前,成立两年的服务团已在临沂市164个乡镇、街道相继组建了服务团,组织起8000多名志愿者奔走在“沂蒙无孤”的路上。志愿者们走访了临沂市9494个村居,累计行程360多万公里,没漏掉一个村庄,没漏掉一个孩子,共摸排出5317名符合帮扶条件的孩子,已对接4000多名,其中重点孩子1000名。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与孤贫儿童实现“一对一”结对,对孩子“扶贫、扶心、扶志、扶智、扶技”,生活上照顾,心理上帮扶,每个孩子紧盯20年,让这些孤贫儿童都能成人直至成才。同时,为了让志愿者与孩子更好地链接,仅2019年,服务团就举办千人以上志愿者学习会和道德大讲堂20场,线上线下学习会200多场。通过学教育、学心理、学传统文化提升志愿者的道德素养和帮扶水平。

志愿者带孩子们出去春游

除了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外,部分孤贫儿童的教育问题一直牵动着志愿者们的心。为把帮扶工作做实做好,志愿者们没少动脑筋。针对一些重点需要关注的孩子,志愿者们在进行帮扶的同时,还主动协调对接一部分学校接收他们,特别是流浪儿童、没有人看管的孩子。经过多方努力,服务团现已先后帮助170名孩子获得了学习机会。除此之外,还协调帮助由于种种原因落不上户口的200多个孩子落上了户口。看到孩子们以后的生活和教育有着落了,志愿者们的心也放下了。

大义、大爱、实干、创新,这是沂蒙精神给予沂蒙儿女信念的力量。从“沂蒙母亲”王换于成立战时托儿所抚养86名革命后代,再到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为5317名孤贫儿童撑起温暖的家,被赋予新时代内涵的沂蒙精神正以更加蓬勃的生机在沂蒙大地茁壮成长。在蒙山沂水之间,沂蒙精神践行者前赴后继,沂蒙精神代代传承。

志愿者陪孩子们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

针对“沂蒙无孤”的任务,服务团的努力仍在向纵深发展。今年,他们鼓励市团的全部骨干成员到乡镇街道了解情况,重点帮助乡镇街道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把患有精神疾病的监护人孩子,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要把最难啃的骨头攻克下来。面对“天下无孤”的愿景,服务团也已经启程。目前先后有20多个城市来服务团考察学习,这一模式正在以临沂为原点向全国复制,其中青岛,湖北襄阳、老河口等城市已经成立孤贫儿童服务团,济南、江苏宿迁等城市正在组建孤贫儿童服务团。(临报融媒记者 胡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