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由政府牵头建立中小学分级阅读体系

2020-05-26 16:46
来源:经济参考网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总裁李燕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深化教育改革和全民阅读的决策部署,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总裁李燕提出由政府牵头建立中小学分级阅读体系的建议。

两会前夕,教育部首次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布阅读指导目录,此举备受瞩目,受到各界好评热议。李燕认为,“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关系到我国未来公民的素质。”应该从国家层面筹划,加快出台权威的中小学生分级阅读体系,包括分级阅读的标准、分级阅读水平测试和分级阅读的方法指导。

李燕代表认为,分级阅读的研究是一项公益性、全社会的系统工程,人力物力投入巨大,需要政府统筹相关领域部门、机构、专家进行协作。她建议由政府牵头,引导和扶持科研院所、各大院校的研究机构、民间研究机构、出版和阅读推广机构共同参与研究探索中国中小学生分级阅读体系的建立。

李燕代表建议,推进阅读工作的课程化建设并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年免费发放一定数量的阅读书籍,“建议国家教育管理部门将阅读工作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列入课表,实现课外阅读的课内化,安排课内时间,有老师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进行阅读,尤其要引导学生掌握泛读、精读、商读、评读的方式方法。”在她看来,国家还应将读书纳入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强化政府财政投入,将图书支出列入教育财政支出,每年对中小学生,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生免费发放一定数量的阅读书籍。

“教师的阅读状况关系教学质量,教师应在‘育人’和‘育己’之间协调发展。”李燕代表还建议促进教师阅读的专业化建设,每学期向教师推荐或发放必读、选读篇目、优秀学科专业书籍,对于向学生重点推荐的阅读书目,教师要先行一步、潜心阅读、精心筛选。(记者刘璐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