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教育部:今年硕士研究生、专升本扩招51.1万人

2020-05-13 09:37
来源:新京报

今年硕士研究生、专升本扩招51.1万人

其中,硕士研究生同比增18.9万,普通高校专升本增32.2万;全国超10779万学生返校,复学比例近40%

截至5月11日,全国开学复课的学生总数超过1亿,占学生总数的39%。其中,高校复学方面,还没有开学的有北京、河北、山东、湖北和黑龙江等5个省份。升学扩招方面,硕士研究生招生同比增加18.9万,普通高校专升本同比增加32.2万人。

新京报讯 昨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说,截至5月11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返校复学工作,复学人数超过10779万,复学比例达到39%。

高校复学方面,返校大学生已有290.7万,包括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高校还没有开学的有5个省份,即北京、河北、山东、湖北和黑龙江。

预计5月底返校人数近2亿

昨天的发布会上,王登峰称开学复课、校园防控仍面临挑战。

教育系统进入疫情防控“运动战”阶段,危险因素更加复杂多变。从中小学到高校的全面复课复学,带来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学生聚集性活动、留学生管理问题等给学校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风险,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从开学前的“阵地战”转为“运动战”。

王登峰介绍说,突发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应急反应需进一步强化。预计5月底全国返校学生数将达1.5亿至2亿,返校学生越多,各类活动场所人员距离等防控“硬要求”就越难以保障,突发事件发生概率增加。特别是国内无症状感染者不断出现,给返校复学带来疫情反弹的潜在风险。

此外,夏季带来的防控疫情新挑战。立夏后气温逐步升高,天气日益炎热,衣服减薄后皮肤暴露面积增加,学生佩戴口罩不舒适感增加,还出现了个别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佩戴超出常规防控要求的口罩发生意外事件,防控疫情面临新的挑战等。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

针对高校考试招生的问题,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综合研判、审慎研究,决定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湖北省、北京市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商教育部,确定两地高考与全国同步举行。

王辉表示,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高三年级学生均已返校复学。各地中学普遍根据调整后的高考时间优化调整了教学计划安排。各地正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今年高考的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具体实施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进高考各项准备工作。

此外,王辉介绍,2020年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

“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艺考产生了很大影响。”王辉表示,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组织线上考试录取或初选,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组织完成线上考核(占校考高校的84%;涉及考生163万人次),总体效果较好,预计5月下旬基本完成线上考核。高考后,将有72所高校在初选的基础上再组织对考生的现场考核。

240余高校启动研究生复试

今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达到874万,同比增加40万。为应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王辉表示,教育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在五个方面全力推动,包括升学扩招方面。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增加18.9万。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同比增加32.2万人。近期教育部将印发文件,对做好2020年专升本工作进行部署,主要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同时,教育部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第二学士学位扩招工作。

王辉透露,截至5月11日,全国已有770多个招生单位公布了学校复试分数线,240多家招生单位启动了复试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

据悉,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341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51万人。4月1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今年复试工作的基本原则。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大量高校公布复试细则,多数高校均采取线上复试方式。

王辉称,为回应考生关切,4月26日至30日,教育部专门组织举办了“研考招生复试网上咨询活动”,共有17.7万考生在线提问,全国招生单位在线回复考生咨询的问题46万余个。

对于选择线上复试的高校,教育部要求采取“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等办法,确保公平公正。

关键词·防疫

中高考、强基计划体测项目可适当调整

昨天的发布会上,王登峰称,在疫情情况下,中高考、强基计划招生中的体育测试项目可适当进行调整。

今年开始实施的强基计划中,36所高校面试招生方法中都增加了体育测试。王登峰称,这是在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方面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在疫情情况下,不但强基计划,中考和高考的体育测试也面临同样的情况。

王登峰表示,绝大多数的青少年运动不足,因此,要让他们立即参与到剧烈的体育运动中去是有一定风险的。从另一个角度讲,在入学之后,到考试之间还有一段时间,这期间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训练的指导,让他们能够尽快恢复运动技能和效果;还要充分考虑师生生命健康和安全,一些运动项目的考核可以适当做一些调整,能够确保测试安全,同时又能全面反映每一个同学的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状况。

关键词·中小学

体育课指导方案明确不允许戴N95口罩

夏季即将来临,很多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佩戴口罩的不适感日益增加。对于学生在校佩戴口罩是否有统一要求?王登峰称,判断这一问题需要看是否满足3个条件。

王登峰称,第一是在低风险地区,第二也是确保进入校园的每一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三是校内的疫情防控的措施要做到位,包括教室内、宿舍、食堂相关的人员距离和防控要求。

“做到这些之后,在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是可以不戴口罩的。”王登峰说道。此外在体育锻炼时、运动场上学生不戴口罩也需要具备上述要求。

疫情期间体育课怎么上?王登峰称,对于学校体育课的指导方案即将印发,明确体育课上不允许戴N95口罩。

王登峰表示,开学以后,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育课的体育锻炼必须要给予科学的指导。即将印发的方案在体育课的课程设置、内容调整、器材的使用、还有错时错峰、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会提出一些明确的要求。

“特别是上体育课去锻炼,不允许戴N95口罩,它的透气性太差,即使不会出现意外,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王登峰称。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