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华南师范大学助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

2020-03-30 16:55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为民一行到华南师范大学,与陈文海副校长就共同做好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座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党办校办、校友办、旅游管理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现场。

方为民简要介绍了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和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特别是连州基地建设的整体工作情况。他介绍,建设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是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延伸。根据省政府的安排,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负责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统筹协调职责,并牵头指导清远市连州研学基地的创建工作。自2019年底以来,连州市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在省自然资源厅的指导下,成立了工作专班,结合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全面启动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建设。目前,连州研学基地的史料挖掘、前期策划已基本完成,办学旧址所做村庄也启动了环境整治工作,为下一步修缮施工做好了现场准备。

方为民指出,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省立文理学院,与省政府正在推动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密切相关。他希望,华南师范大学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参与,并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历史挖掘、规划建设、研学发展等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为民发言。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设计人员介绍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连州)的规划设计方案和目前工作进展情况。马向明总工程师补充介绍了连州的区位、各类资源情况以及近年来省政府的相关工作情况。他认为,连州拥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等资源,是个“小而精”的地方,近年来,在各种政策支持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已有初步成效,但缺乏故事性内容将现有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建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将其打造成“展示华南师范类教育初心的基地”“展示南粤儿女家国情怀的见证地”“传统村落文化展示示范地”“文旅融合的范例”,并与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国家长征纪念公园创建等工作互相映衬,可以提升连州自然历史资源的整体吸引力,带动连州经济社会发展。

陈文海认为建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挖掘学校办学历史、搜集整理档案资料、支持规划建设工作、策划相关研学活动等都是华南师范大学责无旁贷的职责。他非常感谢各有关单位为华南师范大学校史挖掘、办学旧址保护做的大量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将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打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工作部署,动员全校各方优势资源,全力支持、深度参与相关工作,将研学基地打造成为华南师范大学展示学校历史、组织师生教育、开展教学实践的平台。陈文海介绍,2019年11月,华南师范大学已组织档案馆、校友会及相关专家赴连州调研,并提供了馆藏资料,用于帮助设计单位完善研学基地和省立文理学院纪念柱的设计方案。去年年底,参加了省政府关于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的工作会议后,华南师范大学部署开展了省立文理学院在世老校友寻访工作,专程到北京各地对现年龄分别为101岁、99岁、98岁、91岁的4位老校友进行了录音访谈,并已组建了由陈文海牵头的,党办校办、校友办基金办、历史文化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地理学院、学报编辑部、档案馆、旅游研究所、华南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等多个部门负责同志参与的工作团队,推荐了多名专家作为省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究专家库成员,将为整个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研究、建设、活化和推广等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

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组织档案馆、校友会等相关专家赴连州调研。

座谈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工作团队的各位专家提出许多专业建议。

(南粤古驿道网)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