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花钱买自律?付费自习室走红

2020-02-28 10:1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刘芳洲

灯光明亮,温度舒适,铺上了静音地毯的空间里,只听得到时钟的声音;公众号预约,自助选择时长并下单,醒目的白板上写着各类考试的倒计时。这是一处付费自习室的场景。

2019年,付费自习室在一些大城市走红。“沉浸式学习”“氪金式自律”成了付费自习室的标签。

排队花钱求学习

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湖南长沙市中心的一家自习室44个自习位座无虚席,就连开放的休息区域也坐满了正在读书的人。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周末,前来自习的年轻人甚至需要排队取号。

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大五”学生包晗平均每天学习14小时,是自习室学习时长榜单上的冠军。2019年以来,她一直面临着实习与考研的双重压力。“我在医院实习,在医院附近租房子备考,可我的床就在书桌旁边,根本学不进去。”包晗认为在家学习效率很低,从2019年10月开始,她花1200元在自习室办了2个月的卡。

2019年10月,一线城市只有20家左右的付费自习室,刚刚过去的几个月,数量激增。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沈阳、西安、天津、北京、成都、上海等城市的付费自习室均超过50家,其中沈阳付费自习室超过100个。

26岁的刘项创办了长沙市的第一家付费自习室。2019年6月底他的付费自习室开张以来,已办理会员5000人次。刘项说,自习室的会员卡根据时间长短,价格从500元左右到5000元左右不等。

买到了什么?

面对付费自习室不菲的收费价格,旁观者最大的疑惑是:在哪儿不能学习,非得花这冤枉钱?对此,包晗认为,氛围很重要,安静的空间、舒适的桌椅与身边同在奋斗的小伙伴,让她学习起来都忘了时间。“坐进自习室之后,我很快找到了状态。”

“省、市、区的图书馆自习室全都被我打卡了一遍,有时占不到座位,有时会受到环境的干扰。”在自习室备考的段冰洁说,“这里位置可以预定,又有相对私密的空间,我找到了学习的节奏。”

一些公共自习室不能提供的需求,在付费自习室被满足。大部分自习室会从早7点开放到晚11点,部分自习室已打出“24小时不打烊”的招牌。而且,付费自习室的经营者们在增值服务上也花了不少心思。微波炉、冷热饮、打印机等便利设施成为自习室的标配。

不少使用者还抱着花钱买自律的心态到付费自习室学习。包晗表示,在这里,拖延症都治好了,自己得时刻提醒自己“钱不能白花”。

备考各类考试的考生是付费自习室的主要消费人群。哪类考试临近了,相应的付费人群比例就会增高。比如,10月的学习时长榜单会被CPA、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占领,到了12月则更多被考研人群占领。

为更好的自己埋单,而勿为焦虑埋单

2019年,有关“付费自习室最低收费28元一天”的话题曾登上微博热搜,网友讨论热烈。

一些网友认为,付费自习室是自我充电方式的新探索,是为知识、为更好的自己埋单。在包晗学习的自习室里,不乏“亲子档”“情侣档”“夫妻档”共同学习的现象。虽然学习的内容不同,但都是为了充实、提升自我而努力。

也有网友认为,付费自习室抓住了当下人们的学习焦虑心态。人们在与身边人的比较、打量中形成的焦虑感,成了付费自习室营收的驱动力。

一些付费自习室也在有意无意地制造紧绷、严肃的氛围,比如循环播放各类考试倒计时,展示学习时长排名,贴上“为更好的未来奋斗”等励志话语。有的付费自习室会询问新顾客是否有考试冲刺计划,以此判定顾客是否有强烈的付费意愿。

付费自习所提供的“学习环境”,本质上是一种临时的人际关系。这种人际关系把想“自律”的人聚拢到一起,让人暂时进入“勤奋”的氛围中。

一位网友说:“如果真有努力的心,谋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因为焦虑而学,那无非是搞学习上的形式主义罢了。现在不少去付费自习室的人,是抱着感动自己的心理去的。这不仅提升不了自己,最终还被商家‘割了韭菜’。”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