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严防死守校园 展现社会担当 彰显智库作用

2020-02-26 10:34
来源:半月谈网

贵州财经大学  朱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加强领导、积极应对,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凝心聚力、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与此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展现高校的社会担当。

严防死守校园不松劲

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人财物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通道和重点区域,严格人员疫情排查、车辆出入管理和公共区域消毒杀菌。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时期,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不断调整优化防控方案,及时制定春季开学预案,狠抓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强化关键岗位值班值守,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

依托“校农结合”支援兄弟院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干部师生始终牵挂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所处在武汉疫区的兄弟院校师生员工的安危。随着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贵州省稳步推进省内交通畅通和复工复产,贵州财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部署安排,在严防死守确保师生健康平安和校园安全稳定的同时,充分发挥“校农结合”对疫情防控的支援作用,从威宁、台江等深度贫困县采购了鲜鸡蛋、杏鲍菇、金针菇、水果萝卜、莲花白、大白菜等近25吨脱贫攻坚生鲜蔬菜,并在2月22日下午,通过两辆运输专用大货车运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3日下午七点,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这批防疫物资平安抵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彰显智库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疫情防控期间,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省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作为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高端智库之一,面对“战疫”和“战贫”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坚持把论文写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坚持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日,该智库研究员张再杰撰写的题为《打好“组合拳”,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文章在《贵州日报》刊发后,被“光明网”“人民政协网”等中央媒体转载,并一度被列为“热搜”。张再杰的《复工复产政策应注意地区协调》理论文章,部分观点在《经济日报》时评栏目刊登。此外,该智库近期已有多篇资政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以“内参”等形式推荐到中央有关部门,有多篇理论文章被省级及以上媒体采用,《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坚定不移以更大力度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等文在《贵州日报》刊发,《喜看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被人民日报网等转载,并获省领导批示肯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