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聊城:网络教学贴心上线, 空中课堂连接万家

2020-02-03 13:00
来源:半月谈网

“我们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冲锋在前,但教育战线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把最好的课堂带给孩子。”“光荣的任务,我们将全力以赴,为这场无硝烟的战役献出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这是山东省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群里教师们的表态留言。在这个大年初七组建的工作群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上不了最前线,但可以稳后方”、“用心做好高品质课堂”成为广大教师的共同语言。

在山东省教育厅发出山东省中小学延期开学的通知后,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迅速展开工作,从全市各级教研人员、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水城名师、教学能手中筛选出283名优秀教师组建了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组。他们将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完成321节线上教学课内容,2月10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服务工作,让学生实现“在家学,有效学”。

特殊时期,工作岗位就是战场,立足本职就是担当。为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认真部署线上教学服务及假期生活指导工作,迅速理清具体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除按要求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等学业指导外,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深化教学效果。如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组织开展绘画、微视频、征文、研究性学习、创意作品制作活动,引导家长学生共同参与互动的亲子交流、经典阅读、文体活动、影视赏析等活动,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与此同时,还要求教师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线上家访,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习惯,防止因延期开学出现松懈情绪,坚决杜绝和纠正可能出现的“一放了之”以及对学生学习、生活关心不够的情形。

“虽然见不了面,但是作为班主任,每天都会统计每个学生的健康情况和家庭人员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及家长的心理状态,为学生发送疫情防控知识和学习资料,指导孩子们假期有序学习和生活。”东昌府区奥森小学李文文老师说,“学以明志,学以强能。疫情面前,我们更加感悟到教育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将全力以赴,与家长、学生共克时艰。”

此外,针对疫情期间公众容易产生悲伤、无力、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的情况,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与聊城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联合搭建了市级心理服务平台,依托心理咨询专业力量为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无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陪伴、支持市民共渡难关。(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