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传媒大学修辞学堂揭牌成立

2019-12-28 08:40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中传学子,不论学什么专业,

都要写得一手好文章!”

为帮助同学们提高写作能力和写作水平,中国传媒大学成立了修辞学堂。

2019年12月25日上午,修辞学堂同通识教育中心、阳明书院一起,在200余位领导嘉宾、文化学者、业界名人和师生代表的见证下,正式揭牌成立。

廖祥忠校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以及东京大学讲座教授葛晓音,《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修辞学堂主任倪学礼共同为修辞学堂揭牌。

陈文申书记在揭牌仪式致辞中指出,在科学技术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甚至改变思维的今天,培养有逻辑思维和批判能力,既懂现代科学知识,又有厚重文化底蕴,既有使命感、又有家国情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者的重要责任。中国传媒大学成立通识教育中心,就是为因应时代的需要和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而迈出的重要步伐。在成立阳明书院的同时,成立修辞学堂,是要在厚植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提升同学们的人文底蕴和写作表达能力,让每一个传媒人都能写得一手好文章。

廖祥忠校长也指出,学校成立修辞学堂,就是要用中华优秀文化涵养学生,夯实人文素养,打牢写作功底,提高写作能力、特别是论文写作水平,让学生乐于写作、长于写作,不论学什么专业,都能写得一手好文章。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刘丽华、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徐骏分别介绍了两校开展通识教育的特色做法。复旦大学设有专职讲授写作的老师,采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方式,把阅读、写作和研讨融合起来,学生通过边研读经典、边写作增强写作能力、特别是学术写作能力。

南京大学则把批判的思维、质疑的精神、创新的意识、有效的沟通和良好的写作,以及全球素养等作为学生的软实力,让学生通过通识教育获得人格、人性的养成。

中国传媒大学修辞学堂主任倪学礼表示,孔子说,“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无论是孔子的“修辞立其诚”,还是亚里士多德的“修辞学”,都高度关注对语言的运用,只是孔子和亚里士多德最终的目的,在于通过对语言的学习运用成就人性。

他说,中国传媒大学成立修辞学堂有着现实的需要,当前,本科生、研究生(包括部分博士生),写作能力比较欠缺,“暨乎篇成,半折心始”的情况较为普遍;不论是关乎审美的书写还是各类应用文、专业论文的写作能力,都亟待加强。同时,培养基础性的思维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是通识教育应有之义。通识教育渊源于博雅教育,文法、修辞、辩证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修辞学堂”取“修辞”的广义含义,“修养以辞”是内在修养和语言表达的合一。大学的修辞教育,实质上是运用母语表达学科专业问题——寻找合适的概念(词)、命题(句子)表达连贯的思想(段落、篇章)。

关于修辞学堂的实现目标和发展思路,倪学礼主任表示,修辞学堂将以写作思维、写作表达与态度养成为核心,致力于以写作为载体,培养学生对问题深入的体察和思考能力,达成“省思”目标。为此,修辞学堂将组织核心教育教学团队,面向全校学生设计优良教育教学方案,通过开设通识课、精品课、文学沙龙等多样化课程,满足学生不同类型的写作训练需求。另外,还会协同全校力量,实现高阶训练,培养“未来的作家”。

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倪学礼主任期待,通过“修辞学堂”,重申文学经典的价值,重燃人文理想的光芒,以此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以此寻找安身立命的根本,也让廖祥忠校长“中传学子,不论学什么专业,都要写得一手好文章”的要求和愿望得以实现。(记者 王维家 摄影 王志涛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