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职教达沃斯”走进进博会 鲁昕用“三个三”点题作结

2019-11-10 16:14
来源:半月谈网

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职业教育该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11月9日,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使命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论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在产业亟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现代职业教育的使命和发展路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格尔曼﹒登内博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栋,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AI+产业加速中心主任方明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主持。

鲁昕在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分别作致辞并总结发言,她指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以“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此次论坛,具有重要意义,是学会发展的历史性时刻,标志着学会与国家战略的同步同行。她表示,当前,进博会已成为当前我国服务产业升级的巨大动力,更是职教人展示、了解、思考和助力产业升级的生动窗口。借力进博会这个国家平台,职教人要深刻思考现代职业教育使命,跟得上、服务好、支撑好国家战略步伐。

在讲话中,鲁昕具体提到了“三个三”,一是紧密结合论坛主题,鲁昕从三个层面对“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现代职业教育使命”的核心观点作了系统阐述。围绕“新时代产业升级的物质基础”“新时代产业升级的国家目标”和“新时代产业升级的教育使命”三个层面,她强调,根据国务院《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实施方案》的核心思想,新时代产业升级的国家目标是“产业链、技术链、转化链、岗位链、价值链要高端”,这对教育提出了“教育链、科研链、人才链、课程链、教材链要高端”的时代要求。在此基础上,鲁昕明确提出了对接国家战略、对接市场需求、对接科技进步、对接数字化转型、对接迭代进程、对接产教科融合、对接时代场景、对接新知识体系、对接前沿课程、对接高水平建设(双一流、双高)等新时代产业升级的十大教育使命。

二是针对此次论坛,鲁昕用“三个特点”总结其历史价值。她表示,此次论坛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站上国家平台,从国家战略高度思考起微观定位,这在中国职业教育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发布新标识,标识预示着学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展现了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凝聚了广泛共识,即职业教育为建设制造业大国做出重大贡献,职业教育对支撑制造业强国责无旁贷。

三是总结论坛成果,鲁昕用“三个收获”为职业教育凝聚共识。她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站在了产业升级攻坚战的新起点;中国职业教育对未来万物智联社会有了新理解;中国职业教育满足国家、企业需求高质量发展有了新期待。

围绕这“三个三”的讲话精神,论坛达成了一致共识,即我们要创造职业教育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道路。

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中国职业教育责无旁贷”。围绕“面向智能制造的职业教育”“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产教融合的平台战略”“人力资本与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的实践创新”“基于产教融合发展逻辑的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策略”“现代职业教育的质量体系建设”“新时期推动职业教育‘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主题,王扬南、陈锋、李栋、方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唐宁、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继平和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唐明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会徽发布仪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宣读了新会徽发布词。他表示,换届近一年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在职教大改革大发展的背景下孕育了自已新的文化符号。学会会徽以蓝白为主色,蓝色象征蓝天碧海,预示着学会事业前景广阔;白色寓意学会本色永葆,空间无限。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徽发布仪式

据悉,本次论坛是鲁昕在中国职教学会第五次换届会中提到的学会“十大工作载体”之一的“秋季达沃斯”论坛,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和重视,满足产业结构升级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推动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机构的学者、业界专家等260多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