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持中国道路自信 推进理论实践创新

2019-11-05 14:08
来源:半月谈网

——第二届京津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在河北工业大学召开

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京津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铸魂育人使命。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社科联、河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京津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论坛暨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2019)学术年会河北工业大学分会场于11月2日在河北工业大学召开。来自南开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围绕“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青卫院长主持。河北工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贺立军和天津社科联秘书长张再生分别致词。贺书记指出,学校党委、行政一贯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列入学校建设规划,把培养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作学院的重要目标,把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核心竞争力的抓手,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任务。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动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新台阶。张再生秘书长表达了社科联对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并从“主题好、人群好、形式好”三个方面进行对此次论坛进行了高度评价。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东松院长、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振霞院长等分别主持了主题报告和主题研讨阶段。在主题报告阶段,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作了题为《对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从人文素质教育培育的视角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副院长王伟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政治文化解读》的主题报告。从中国传统政治文化这一独特视角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自信的深层根源。《学习论坛》薛瑞汉副主编围绕学术论坛选题的基本原则、写作方法以及格式规范为研究生们上了一堂生活的写作课。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素霞院长报告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她鼓励研究生遵循学术性、创新性、专业性、科学性的基本要求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努力培养自身具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兴趣盎然、毅力坚强的优良品质,以及善交良师益友、阅读图书资料的良好习惯。

在研讨交流环节,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18位研究生做主题发言。在问答环节后,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普民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素霞院长、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青卫院长等专家对他们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本届论坛的召开,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良好契机,同时还是兄弟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相互学习、增进友谊、促进发展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