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军事>正文

王毅重申南海主权不容侵犯

2018-05-22 09: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外长王毅6月27日称,中国改变对南海的主权声索立场将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让不断蚕食和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现象继续下去,将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据路透社6月27日报道,王毅说:“中国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航海大国,当然是最先发现、使用并管辖南沙群岛的国家。就传统国际法而言,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法理和事实依据。”

报道称,经常不苟言笑的王毅用罕见的强硬语气说:“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并没有扩大,也绝不会缩小,否则我们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

在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上,王毅对一些学者和前外交官发表演讲说:“那种蚕食和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权益的现象也不能再继续下去,因为那将使我们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王毅说:“二战期间,日本侵占了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公约和协议,依法、公开收复了南沙群岛。中国和美国当时是盟国,中方人员曾坐着美国的军舰去收复南沙群岛。”他说,20世纪60年代在南海发现石油后,一些国家开始非法侵占、蚕食南海岛礁,所以,中国实际上是这一问题的最大受害者。(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中国南海舰队舰艇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巡航。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