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决打赢防疫扶贫两场硬仗

2020-03-03 10:0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者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军队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国防动员系统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及民兵预备役人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省军区

组织干部民兵保障春耕备耕

本报讯 梁永、特约记者孙绍建报道:“疫情要防,生产莫放。保持距离,不要扎堆。”2月19日,四川省阆中市人武部30余名干部和民兵骨干来到结对帮扶的金垭镇板桥沟村,向帮扶对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村民干农活。连日来,四川省军区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先后组织800余名干部和民兵骨干进村入户了解帮扶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情况,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工作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省军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先后制订出台《省军区部队参与地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关于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措施》。省军区各级建立疫情期间扶贫帮困明细账,对帮扶村、帮扶对象、帮扶措施登记造册;联系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签订疫情管控和恢复生产等帮扶协议,帮助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制订发展蓝图。

“今天的任务就是要把瓜蒌的枯藤割掉,大家要加强安全防护,戴好口罩,分散劳动。”2月17日,记者在南充市营山县西桥镇石岩村看到,县人武部职工、驻村第一书记诸勇正在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中药材瓜蒌的管护工作。在不远处,县人武部的驻村工作人员对劳动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和防疫消毒。贫困户李冷锋说:“现在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有了子弟兵的大力帮扶,咱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重庆警备区

抽组民兵分队助力农业生产

本报讯 赵晓菡、特约记者左庆莹报道:2月15日,重庆市武隆区民兵将6000株桃树苗运到黄莺乡黄莺村,加班加点种植完毕。村支书刘其发看着栽种好的桃树苗,长舒了一口气:“多亏了人武部同志的帮忙。这批桃树苗栽在了地里,老百姓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地。”

在武隆区人武部对口帮扶下,黄莺村2018年底就实现了脱贫摘帽,原计划今年开春就种植桃树,巩固脱贫致富成果,可严峻的疫情形势让桃树苗的运输和种植成了难题。武隆区人武部部长涂小奎介绍,2月上旬,他们专门制订下发《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由人武部抽组一支60人的民兵分队,负责执行对口帮扶村种植养殖业的专车运输任务,并开展拔草、除虫、施肥等一系列工作。

“为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效的影响,我们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发挥民兵骨干作用,帮助贫困户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警备区领导介绍。目前,警备区所属各区县人武部动员民兵深入23个对口帮扶贫困村,采取分散式、错峰式作业方式,帮助贫困户育苗耕种、抢收蔬菜等。与此同时,黔江区、忠县等人武部还联系民兵致富带头人,采取专业对口、划片包干等措施,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

辽宁省军区

解决帮扶村农产品滞销难题

本报讯 肖越强、特约记者鲍明建报道:2月20日,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地藏寺乡地藏寺村群众得到好消息,因疫情而滞销的大棚蔬菜,经过辽宁省军区积极协调,被驻锦部队集中收购。蔬菜种植大户李玉武感慨地说:“蔬菜种植是村里的重点脱贫产业,现在有了销路,大家再也不用发愁了。”

“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脱贫攻坚工作也不能耽搁。”该省军区领导介绍,他们采取多项措施,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目前30个结对帮扶贫困村陆续实现复耕生产。

针对结对帮扶贫困村农产品滞销、春耕备耕物资短缺、就业务工难等问题,省军区通过协调军地建立直供、组织个人集中团购、倡议民兵自愿销售等方式帮助打开农产品销路;组建通装保障、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民兵突击队,帮助贫困村采摘果蔬、加工粮食、运输物资;协调省工信厅和省农村农业厅、省农科院,为贫困村提供省内外复工企业招工信息,分区分类筹措贫困村春耕物资。

东港市是大棚草莓的重要产区,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草莓滞销。2月17日,东港市人武部协调市农经局,帮助该市贫困村草莓种植户与经销商签订挂钩销售合同,销售量每天达50吨以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