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来自吴中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志愿者的 “抗疫”一线纪实

2020-02-12 17:03
来源:半月谈网

蔓延的疫情、陡增的患者数据揪着每个人的心,随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一声号令”,包括退役军人事务局3名党员在内的1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像“红细胞”、“白细胞”一样或行走或伫立在吴中区的卡口关隘和大街小巷,在“抗疫”前线用实际行动一笔一划地书对党忠诚。

把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这是在部队里练战术时教练员反复强调的“精髓”。渔洋、渔帆两个社区是香山街道外来人口占到90%,“量体温、办通行证、办出入证、登记信息、上门排查、外卖小哥······”,志愿者为了把风险降到最小,把服务做到最好,这几天他们成千上万次的完成这些“组合拳”,练就了一身“降疫”本领。

体测是最基础的防线。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短短6天时间,3名派驻香山街道的党员志愿者每天都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累计测量体温1800余人次。虽然目前使用的红外体温计在户外测量出来的值大多是低于人体正常温度,但是这一招强烈的震慑作用不可忽视,严格做到“凡进必测,凡高必拦”。

研判是最重要的途径。精准判断出需要居家隔离和重点隔离对象,以及最大程度控制居民外出是当前首要任务。关于疫情的通告一份比一份严格,需要排查隔离的范围逐渐扩大,他们逐户排查返苏日期,逐车逐人登记新返回人员,确保不漏一人。对不属于本社区的车辆、人员进行劝返,先后对500余名外地返苏重点人员进行严格排查登记。

群众是最伟大的力量。时间就是生命,群众就是源泉。由于控制疫情时间紧,任务重,依靠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力量远远不够,除了对物业公司紧急赋能外,还紧紧依靠群众,采取“楼长制”,并发动热心业主志愿者“喊喇叭”、“贴告示”、“发宣传册”、“发朋友圈”做宣传,大家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共同“抗疫”。

服务是最美好的沟通。急群众所需、想群众所想,他们最大程度满足在家隔离的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充当“外卖小哥”先后为群众代购生活物品180余份,办理临时通行证2000多个,并做到“送货上门”。还主动为社区老年居民讲解“线上网购”操作,用贴心的服务兑换群众对“隔离”的理解。社区群众还自发给为他们送来食品和饮料。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只是奋战在“抗疫”一线上千名吴中退役军人志愿者的缩影,始终坚守战斗岗位、不负人民期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本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严格精准排查

不分昼夜奋战

耐心细致教学

逐人建册审核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