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

2019-12-03 08:33
来源:解放军报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就全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作出部署,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国家建筑行业技术和产业优势,推进军事设施建设技术和管理模式革新,提高军事设施建设综合保障能力,推进军事设施建设转型发展。

装配式建筑是当今建筑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从国家层面来看,随着城镇化建设推进,传统的现浇建筑模式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耐候性能差,难以适应国家现代化建筑行业转型发展需求;从军队层面来看,军事设施建设主要采用以现浇施工为主的传统建设模式,对于自然条件恶劣地区,有效施工期短、材料现场配备要求高,影响施工质量和进度,制约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为此,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充分运用国家建筑领域经验,决定全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将作战需求、训练需求、保障需求精准转化为建设需求,最大程度发挥装配式建筑军事应用价值。

据悉,装配式建筑坚持作战牵引、科技创新、集成设计的原则,对建筑结构、机电设备、装配施工、装饰装修等实行一体化集成设计。相比传统现浇结构,其最大优点在于可在工厂进行主体结构、内部装修的一体化建造,提高建筑领域各专业协同设计能力。整体性和抗冲击性是装配式建筑的核心评价指标,在这方面,装配式建筑构件现场精确安装、稳固连接,有效提高建筑质量。同时,装配式建筑在建设中将防护、伪装、防屏蔽等技术一体设计,有效提高军事设施实战化水平。

军委后勤保障部要求,推广装配式建筑应坚持“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按照备战所急、生活所需、技术所能要求,选择不同应用条件的各类军事设施,遴选部分项目作为装配式应用试点,并结合试点建设成果同步研编相关建设标准。(孙兴维、李浩然)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