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军委装备发展部大力推进全军共用信息系统装备招标采购工作

2019-11-05 09: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邱展招、杨欣)全军共用信息系统装备招标采购代理业务工作座谈培训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透露,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严格规范招标采购管理秩序,形成“集体研究、多方审查、分段管理、相互监督”的工作运行机制,取得初步成效,有力保障了全军共用信息系统装备建设。

装备招标采购工作在装备建设链条中处于“最后一公里”,直接影响武器装备建设质量和效益。军委装备发展部坚持把完善规章制度作为解决装备招标采购领域顽疾隐患的基础工程,在招标代理机构遴选、候选承制单位资格条件设置、评标打分体系建立等重要敏感环节持续推进制度建设,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有效促进每个岗位依规依法管事用权。

同时,军委装备发展部大力推行招标采购流程的标准化,以减少自由裁量权、提高招标采购效益。这次会议上,全军共用信息系统装备招标采购竞争择优工作流程正式启用,对全军装备采购招标代理机构业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据介绍,招标采购流程的标准化解决了干什么、如何干的问题,既让参与招标采购的军地单位少走弯路、提高效率,也有效督促工作人员按规矩按流程办事。

军委装备发展部还注重强化监督监察的预防性,紧跟招标采购任务前移监督关口。每个装备竞争择优项目均成立监督组,全程监督招标工作开展;在开标评标、专家抽取、谈判询价环节,全程录音录像以备案备查;组织实施竞争性招标采购事后测评反馈,畅通投标单位反映问题渠道,促进了公正阳光采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