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防部:奉劝美方摘下有色眼镜,停止编造谎言

2019-11-01 08:59
来源:国防部网

10月31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威尔逊中心就美对华政策发表讲话,继续指称中国为美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并在南海、“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上批评中方。同时,有媒体观察到彭斯讲话中亦表达了美中不应脱钩的意愿,调门较去年有所缓和。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对于彭斯副总统在讲话中对中方的无端指责与污蔑,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当前的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中方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反观美方,频繁在南海挑事儿,频繁地炫耀武力,推动南海“军事化”。可以说,美方不愿看到南海风平浪静,这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多次讲过,这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并没有地缘战略和军事意图。我们也奉劝美方摘下有色眼镜,停止编造谎言。

关于中美保持沟通接触,这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世界是个地球村,各国是个命运共同体,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大势。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讲到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