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无人机子弹”

2019-06-11 09:09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几年来,反无人机成为热门技术,“杀手无人机”、定向能武器甚至是用猛禽抓捕,各类手段层出不穷。相比这些常规操作,加拿大一家公司推出的“无人机子弹”(上图)有点与众不同。

“无人机子弹”,也可称“子弹无人机”,本质上是一枚微型导弹和四轴飞行器混合体,起飞重量910克,射程4公里。锁定目标后,它能迅速升空并向目标飞去,速度最高可达350公里/小时。与普通导弹不同,这款装置没有搭载战斗部,而采用实心弹体,通过猛烈撞击的方式将目标无人机撞坏。

相较于主流反无人机方案,“无人机子弹”既不需要一整套防空系统配合使用,又不需要训练有素的无人机操作员,同时也不会耗费大量能源,使用门槛和成本大大降低。操作员在识别目标无人机后发射“无人机子弹”,后者在空中自主完成攻击行动。

飞行中,“无人机子弹”可以自动跟踪目标,规划飞行路径,甚至根据目标灵活选择不同攻击方向。例如,锁定目标是一架小型无人机时,它会选择从对方最薄弱的下方撞击;如果是大型目标,则迅速进行调整,从目标上方实施攻击。不仅如此,“无人机子弹”还会把撞击点选在目标的GPS模块或螺旋桨等致命部位。由于依靠撞击而不是爆炸摧毁目标,“无人机子弹”通常不会与目标“同归于尽”。如果一轮攻击后依然“健在”,它还能够重新校准并追踪下一个目标或返回地面。

据介绍,“无人机子弹”不仅能单打独斗,还可以与防空雷达连接使用,进一步提升作战效能。(田磊 夏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