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累计为58万余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2019-05-16 09: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梅世雄)不久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椿萱收到一份特殊的荣誉——“光荣之家”牌匾。如今,这个牌匾悬挂在他家醒目的位置。

“我很欣慰,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烈士的后代。”李椿萱的生父梁慷荣曾是一名中国空军中尉,79年前在抗战中献身沙场时年仅23岁,“今后,我要继续继承父辈的遗志,传承空天报国情怀,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国防建设作贡献。”

据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介绍,自2018年8月悬挂光荣牌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建立了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由14个部门组成的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工作协调小组,集中培训业务骨干2400余人,圆满完成了悬挂光荣牌阶段性任务。截至目前,全市16个区已累计为58万余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对象应挂尽挂。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走访慰问普遍开展悬挂光荣牌活动,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代表家庭送去节日祝福,举行300多场庄重俭朴的光荣牌悬挂仪式。各区把光荣牌悬挂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同时,积极开展为困难优抚对象“送温暖、献爱心、搞帮扶”活动。各区利用党、团日活动,组织光荣牌悬挂对象与党、团员互动交流;有的以悬挂光荣牌活动为契机,积极寻找“狱中小交通员”张明,笔耕不辍的新四军老战士舒铁民等身边“最可爱的人”;有的请革命前辈和烈属讲述革命事迹、红色家风,进一步深化了光荣传统教育。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北京市组织开展了“光荣·传承”悬挂光荣牌志愿行动,全市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光荣牌悬挂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与青年志愿者联合开展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加强全民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说,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提升“光荣之家”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