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9-04-10 09:12
来源:央广网

樊继功,2000年入伍,现任海军海口舰舰长,荣立二等功一次。自2015年被任命为海口舰舰长以来,樊继功扎扎实实地书写着自己的军旅篇章,见证了海口舰驰骋海疆、逐梦深蓝的壮丽航迹。

樊继功指挥舰艇航行。

樊舰长今年41岁,河南新野人,瘦长脸、大眼睛,犀利的眼神里透露出军人特有的果敢与坚毅。入伍19年,从地方大学生到中国海军军官,从副水武导弹长成长为海口舰舰长,他先后参加第9批、第27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联演联训、迎外出访等多项重大军事任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从2005年的12月26日海口舰正式入列中国海军序列到现在,樊继功回想起来,海口舰从当初的钢铁庞然大物,到现在已经服役十几年,在世界各地执行了这么多任务,这14年的时光过得太快了。

回想起第一次接海口舰的场景,樊继功说,在接舰之前,他在中国最先进的深圳舰工作,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海口舰跟以前其他舰艇的作战指挥模式完全是两个概念,有一种颠覆性的认知。

首先是作战能力同以前比有了质的飞跃,其次,指挥方式也有本质的变化。“以前我们是按专业来分的,接海口舰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方便作战指挥的观念,专业就完全打乱了。”

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接舰官兵们不仅要学习新装备,还要研究新的作战指挥模式。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压力都很大。

海口舰

问及海口舰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的关键因素,樊继功说,这都得益于培养了一批得力的骨干。第一代舰员培养出来的过硬的专业技能为我们完成各项任务打下了扎实基础;再一个就是大家形成了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氛围,包括作风的传承。

樊继功说,随着时代和形势任务的变化,我们受领了很多新型的任务。这么多年来海口舰之所以取得了这么多成绩,得益于上级敢赋予任务给海口舰,海口舰也抓住了机会完成了任务。从2005年入列服役到现在,海口舰始终保持着一个良性的正循环,新老接替保持得特别好。

对于“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俗语,樊继功非常认同。他说:“从我个人的成长发展来说,我原来在深圳舰上任导水干部,去了海口舰先是当反潜长,要学的东西很多。反潜的有三大系统,对空的有四大系统,基本上在舰上的武器系统我全学过了。”实际上,这也为樊继功之后成长为舰长打下了综合知识的基础。

樊继功告诉记者,那时候,自己跨专业比较广,舰上三个方面长的至少两个专业都要学,对海攻击的一个武器系统也得学,他学了两年。2008年,樊继功在护卫舰当副长,2009年就调到了驱逐舰,在武汉舰当副长,并执行了第9批护航任务,这也是他第一次出国。

提起那次护航,樊继功说,第9批护航的船舶数量比较多,海盗活动也比较多,常态化的反海盗经常会拉响警报。现在海军提出两个“100%任务”——被护船舶要保证绝对安全,护航自身舰艇也要保证100%安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现在已经到第31批了,基本上都达成这个目标,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护航过程中,樊继功通过与外军交流,有两点深刻的体会。他说,跟这些国家相比,自己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首先,外军对我们中国海军舰艇的现代化程度既羡慕又敬佩。第二,他们对我们的双指挥员制度非常感兴趣。我们就通俗地给他们解释,这是党委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也就是我们决策的指挥要共同商定。”

通过那次护航,樊继功发现这是外国海军了解中国海军的一个好窗口和好机会。回国后,他就跟战友们说这种机会要把握。他说,以前的对外军事交流,我们海军是遵照西方的习惯只派军事指挥员出去,后来从前年开始,双指挥员都出去参与交流。这看似是一小步,实际上是我们文化宣传和制度自信的一大步。

从2014年底担任海口舰的舰长起,樊继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他看来,当了主官后首先是做决策,要领会首长和上级机关的意图,结合本舰的实际情况进行任务的分解,然后再去执行。

近几年,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人民海军的转型、发展、建设的速度非常快。作为新时代的舰长,樊继功又是如何让自己去跟得上这个节奏?

樊继功告诉记者,强军思想对军人来讲,核心就是提高核心能力素质,人才就是打赢的关键。设置不同科目的训练把人练出来,达到人装的最佳结合,这样才能发挥出战斗力。“这两年我们参加了一系列的重大演习演训,设置极限条件、复杂条件让大家训,就是瞄着这个目标。以前我们有‘尽量安全’的思想在里面,现在不一样了,就要设置个条件检验到底行不行,在安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思想开放了很多。我们需要知道未来在战场上会面临什么样的复杂情况,平时如果不想到,打仗的时候再遇到就处置不了了。”

为了维护国家的海上疆域安全,海军舰艇巡航已经成为常态,在维护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方面,这项工作的敏感度还是比较高的,怎样把握好这个“度”,是对于舰长的一个大考验。

樊继功谈到,我们除了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和平友好的形象。实际上在当面较量中还得要具备外交的素质跟视野。这个对我们一线官兵尤其是对指挥员政治素养的要求特别高。国家政治外交层面出台的政策要领会,在海上处置情况的时候要坚决地毫不保留地执行,不能出纰漏。在一线时,作为指挥员,头脑要非常冷静、清醒,不能冲动,这就是你维护国家政治外交的需要。要服务大局,有血性、有担当,让你冲的时候能冲得上去,让你忍的时候要能忍得住。

从地方大学生到成长为一名海军舰长,樊继功告诉记者,实话说,他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舰长。在他看来,个人的成长进步得益于海军装备的发展。“因为新装备的发展代表了海军的方向,所以我们面对更好的机会,这是个人能力跟机遇共同结合的。”

从2014年底樊继功当上舰长到现在5年时间,海口舰获得了不少殊荣,2018年又被评为“时代楷模”。能够带领海口舰的官兵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樊继功的成就感是有的,但他感觉最大的还是“压力”。

“这是沉甸甸的责任,你能不能带领一支部队让它更坚定地走好,让它的战斗力焕发出新的突破?那可能是当下考虑的事。”

今年是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来临之际,谈及对自己和对未来的展望和计划,樊继功说,一艘军舰的服役期是25到30年,海口舰才服役了十几年,正当年。这个时候海口舰要更好地发展,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海军成立70年,我有幸经历了发展较为辉煌的近10年,期望海军在后续的发展中能够有更多的新装备服役,有更强的实力来维护祖国的海洋权益和各种利益。作为海军的舰长来讲,我希望我们的海军能够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