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杜鲁门”航母提前退役 美军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2019-04-10 09:10
来源:科技日报

近大半年来,美国海军“杜鲁门”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直奔波于世界各大海域,执行了包括威慑叙利亚在内的多个复杂且多样化的任务。然而,忙碌的“杜鲁门”号刚刚进行休整,五角大楼就放出风声,希望将其退役。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泛争议,在近日举行的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部分美国众议员也对这一做法提出了质疑。

那么,美国海军为何会建议将这艘航母提前退役呢?这是基于一种什么考虑呢?

对此,军事评论员彰海雄表示:“很可能是这艘航母刚好到了快要中修的时间节点,需要美军‘大出血’里里外外更换零部件,维护航母。这笔开支时间很集中,也比较大,美国部分官员可能会有些肉疼。此外,美国海军向来有‘存货’的习惯,这艘航母如果退役预计会转入封存状态,壮年退役日后重新启用也方便。”

“杜鲁门”号一直都很忙

“杜鲁门”号航母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8号舰。该舰于1993年开始建造,1996年9月13日下水,1998年7月编入美大西洋舰队服役。

“‘杜鲁门’号的性能继承了尼米兹级的衣钵,十分优秀。一是它很大,满载排水量近10万吨;二是它很耐劳,采用两座核反应堆提供能量,可以连续运行25年;三是它很高效,搭载有4部蒸汽弹射器、4道拦阻索和1个拦阻网,飞机起降效率很高。四是能打,可以搭载近90架各型舰载机,这种能力放在现在也是出类拔萃的。”彰海雄表示,“与自己的7位大哥相比,‘杜鲁门’号当年也进行了改进。主要表现在网络信息化水平上。它大面积使用光纤电缆,建立了内部局域网,为舰员配备了数字身份卡,还为舰载机起降配备了综合电视监控系统。这些信息化技术现在看来很简单,但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绝对是一流水平。”

正因为“杜鲁门”号航母的优秀性能,它自服役以来就担任了“劳模”的角色。

“‘杜鲁门’号航母不仅常态化执行各种训练和巡逻任务,还参加了伊拉克战争,在叙利亚近海与俄罗斯海空力量对峙,在波斯湾威慑伊朗,并在卡特里娜飓风营救任务中出场。总体而言,表现出了非常有素的训练水平,成绩非常理想。”彰海雄说。

记者梳理了2018年“杜鲁门”号的紧张“行程”——4月7日叙利亚传出化武攻击平民的消息后,美国就派出了“杜鲁门”号航母。抵达地中海地区后,“杜鲁门”号航母舰载机和其他水面舰艇对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的武装组织发动了新一轮空袭,支援库尔德武装在当地的军事行动。同年5月份,美国海军选中“杜鲁门”号进行“DFE”部署试验,也就是“神出鬼没”计划。随后的半年时间里,“杜鲁门”号离开地中海,奔赴巴伦支海,在北极圈进行了两个月的战备值班。同年10月底,“杜鲁门”号航母又来到挪威附近,参加了冷战后最大规模的北约演习“三叉戟接点”。演习结束后,它又重新南下奔赴地中海,前往波斯湾地区执行值班任务。一直到年底才返回基地。

提前退役可省下一大笔钱

堪称劳模的“杜鲁门”号已经服役20年,即将迎来中期大修。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如果“杜鲁门”号进行中期大修,那么它还能服役至少25年。

彰海雄科普道:“航母中期大修是一项重要工程,航母需要开进船坞,进行全方位体检,主要查找舰体结构、动力系统、舰载系统等几乎所有的关键构件的问题,并更换核燃料和大部分线缆,清理各种油舱水柜,还会根据舰员需求,重新调整部分舱室,彻底排查各种隐患,延续航母使用寿命。如果没有中修,航母在前期使用中暴露的问题可能无法解决,其性能和使用寿命会严重受限。例如,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中修一直未能彻底进行,导致带病出征叙利亚,最后问题频出,半途而归。当然,航母中修时也会利用这个时间窗口进行一些重大改装,比如更新升级一些舰载武器装备、换装一些新的系统等等。”

但是,这个中期大修加上后续25年的消耗和保养可是要花费不少“银子”,足以让美国海军捉襟见肘。

资料显示,一艘核动力航母的服役期限约为50年,而在这50年里,它所需要的费用大概是1100亿美元,也就是平均每年需要花22亿美元去养护。还有种说法,一艘尼米兹级航母每年光在人员上的开支就需要50亿美元,加上航母和舰载机本身的消耗和保养费,一年差不多要80亿美元。这还不算其后可能进行的修修补补。

而按照外媒的报道,如果让“杜鲁门”号航母提早退休的话,25年内可以节省300亿美元。

这些数字虽有所差异,但也足以说明,如果提前退役“杜鲁门”号航母,确实能省下一大笔钱。

裁撤旧装备是为了保障新装备

那么,美国海军要拿这笔钱做什么呢?

负责研发和采购的美国助理海军部长詹姆斯·格茨表示,美海军“把一切都押注在福特级航母上”。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更是表示,关于“杜鲁门”号的决定是一个战略选择,是与购买两艘福特级航母的计划协同的。

目前,第二艘福特级航母建造过半,第三和第四艘福特级航母也开始建造了。可以这样理解,这是为了在美国海军每年有限的经费中挤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建造福特级航母。

对此,彰海雄表示:“不光美国海军,整个美国军队都曾发生过裁撤旧装备,保障新装备的现象。现在航母的建造成本越来越大,福特级虽好,价格确实太贵,美国海军的经费难以承担也是客观事实。通过减少旧装备的数量,来保证新航母的建造确实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理由。”

那么,退役一艘正当壮年、而且非常成熟的尼米兹级航母,而采用目前问题频出,还有待实战检验的福特级航母,真的更加合算吗?

“从实战性能看,福特级航母采用了很多革命性的技术,例如它首次使用了电磁弹射系统和拦阻系统,这将显著提升舰载机起降效率,也会大大方便大中小型舰载机,特别是未来多型舰载无人机的灵活负载起降。福特级的双波段雷达也有效提升了航母的探测能力。此外,福特级的动力系统和武器转运系统也进行了升级。从整体上看,福特级有明显优势。因为航母的战斗力指标最关键的就是舰载机,福特级的舰载机作战效率会明显高于尼米兹级。”彰海雄表示,“当然,压倒性优势倒也谈不上,因为尼米兹级本身实力就很强,但福特级代表未来航母技术的发展方向倒是事实。”(张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