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军事变革直指三大前沿

2019-02-11 09:34
来源:半月谈网

美国仍然掌握着全球最尖端的军事武器,其军事创新前景更值得关注。

第一,在进攻方面,美国着力加强美军杀伤力,使之更加灵活、更具创新性。2018年12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谈到国防战略时说,美国当前在重新投资打造核威慑力以确保其安全无虞,同时,美国国防部的近距离作战杀伤力特别工作组正在整合人力和技术因素,确保美国的近距离作战部队能力一直占据优势。

《纽约时报》报道称,2017年底,特朗普政府取消了限制使用集束炸药的政策,美国陆军开始大力采取措施,为本国炮兵力量采购新型集束炸药。《防务新闻》也注意到,美国陆军正在重点推进炮兵部队现代化升级。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吉姆·英霍夫说:“国会发布了2019财年年度充足而及时的经费预算,这是10年来的第一次。”2018年,美国陆军专门组建了一个“未来司令部”,将炮兵列为最重要的现代化改革任务。

第二,在防守方面,着力推进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美国副总统彭斯正在领导建立新的太空军。他声称,美国武装部队必须采取比俄罗斯和中国更快的动作才能主宰太空。曾高度参与“星球大战”计划的格里芬,如今重返五角大楼担任最高技术官员,他认为,当前首要任务是在太空建设一个微型监视传感网络,以便实时探测世界每个地方的导弹威胁。他还支持研发太空拦截器和可以摧毁多枚导弹的大功率激光器,以便击落处于“助推阶段”的弹道导弹。2018年8月成为美国法律的美国防务政策法案体现了这一要求。

第三,着力提升人工智能、网络、太空等新领域的军事能力。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文章指出,人工智能是军事竞争的新领域,美国在人工智能军备领域保持着微弱优势,并且正在果断地将人工智能融入新型武器系统,尽快将经过充分验证的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到作战能力中。2018年夏,美国国防部成立联合人工智能中心,研究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军事系统中的作用。

来自美国空军的一份报告称:“控制5G网络的国家或非国家参与者,将统治或控制包括信息共享与接收在内的所有数字交易。”“5G将对所有战争领域,尤其是太空指挥和控制的作战行动至关重要。”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文章指出,虽然还不清楚提议中的太空部队会是什么样,但美国航天业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向未来的太空战士提供模拟器和训练设备。在战术层面,美国军方的飞行模拟器中已经有一些基于太空的系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