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名纳编文职人员的入职

2019-01-30 08:49
来源:解放军报

标题:练就一副“有担当的宽肩膀”——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首批纳编文职人员程宏光入职“初体验”

“虽然只是局部外墙薄弱,但一旦爆发战争,工程随时面临被摧毁的危险……”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某中心,听见文职人员程宏光正在会议室内陈述观点。她的话音刚落,会议室一片沉寂,大家陷入了沉思。

走进会议室,记者注意到桌上铺满了设计图纸和审查文件。据了解,该中心正在组织专家组对某军事工程设计进行审查攻关。由于设计方图纸经过初审和复审后仍需要修改,前期规划耗时较长,尽管程宏光等人加快了审查进度,但是距离工程报批手续截止日期越来越近。

“进行每一次审查任务都是在与时间赛跑,但绝不能因为赶进度而忽视工程建设战斗力标准。”正在一旁翻阅工程设计标准图册的程宏光告诉记者。

类似这样的工程审查案例,在程宏光日常工作中不胜枚举,作为军事工程审查战线的一名战斗员,程宏光先后参与完成各类军事工程审查任务100余项。从基础改造到新建项目,从营区基建到战备工程,从大型库房到机场建设……她和战友一道,承担着面向全军的各类军事工程审查任务,充分发挥工程建设决策、安全和质量等重要隘口“守卫者”的作用。

记者翻看她桌上一本本厚厚的工程审查文件,随处可见密密麻麻的红色标注,从审图柜里堆满的文件盒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标记的每一项审查任务开展情况。多年的工程审查实践,让程宏光养成了对待每次任务都认真严谨的习惯。“提升战场设施战斗力,最重要的是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我们的职责就是把好工程设计的最后一道关。”程宏光向记者介绍。

去年,程宏光和团队深入某工程建设现场,实地探查工程建设情况。程宏光头戴安全帽和大家一起下到10余米深的基坑现场勘察土质,细致审查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图纸上呈现的工程干净整洁、线条清晰,而工程改造现场却是沙石堆砌、尘土飞扬。”程宏光告诉记者,只有深入现场,准确掌握工程建设质量和存在问题,才能获取工程审查的第一手资料。

程宏光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新年度工作规划——绿色建筑评价体系、数字化审查平台、评审业务管理系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程宏光瞄准行业前沿,开拓思路创新发展,主动构建新的知识结构,打响技术创新攻坚战。

考核纳编、配发服饰、入职宣誓……作为该研究院正式纳编的首批文职人员,回忆起入职时的场景,程宏光神采奕奕。“周一3公里跑,周二单杠屈臂悬垂……”在桌前的台历上,程宏光罗列出每日的体能训练计划。3公里跑、蛇形跑等军人体能训练的“必修课”,现已成为程宏光等文职人员的必备技能。

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程宏光作为该院首批纳编文职人员的骄傲和自豪,也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文职人员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新生力量,不仅体现在身份定位上,更体现在职能使命中。”程宏光道出了研究院文职人员的心声。(刘欣伟 邵龙飞 赵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