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艘民船参军要过几道坎

2019-01-23 09:33
来源:中国国防报

日前,一艘新造客船的技术方案在上海通过军地专家评审,标志着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利用民船加强海上卫勤保障迈出新步伐。

茫茫大海上,战时伤病员搜救与后送任务十分艰巨,仅靠现役人员有时难以完成远程保障。2018年11月,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调度中心得知上海港务集团计划新造一艘引航客船的情况后,及时提出该船贯彻战时伤病员接收、救治、中转、后送等军事需求。

在民船新造阶段贯彻国防要求,既可以缩短加改装时间,又能够降低加改装对民船整体结构的影响。本来是件双赢的事,可没想到,对接初期就遇到了难题:舱室改装成手术室和病房的技术标准在哪里?医疗舱室如何进行除菌设计?楼梯、通道多宽才最便于运送伤员……一系列问题让项目卡了壳。

调度中心参照我国2015年3月颁布实施的《新造民船贯彻国防要求技术标准》,一边组织调研,一边邀请专家前来出谋划策。依据翔实的调研资料,吸取专家的意见建议,调度中心与上海港务集团兼顾平时战时需求,制订加改装方案,为顺利通过评审奠定了基础。

内部设计刚刚尘埃落定,配套装备问题又起波澜。经测算,该船原先设计配备的4艘救生艇无法满足快速救护需求,必须换成航速达标的快艇。面对这一要求,企业负责人面露难色,这意味着企业将增加一笔不小的开支。

调度中心按照“兼顾企业利益、力求两厢情愿”的原则,依据《国防交通法》《民用运力国防动员条例》,申请专项经费弥补该船在加改装和装备更新方面的部分经济损失,调动了企业贯彻国防要求的积极性。据悉,该船贯彻国防要求方案将于2019年内落实到位,届时将担负海上救护任务。

“技术方案通过评审只是民船贯彻国防要求的基础环节。”该项目牵头负责人军代表黄浩告诉笔者,他们将围绕船舶建造中贯彻要求项目的监理,建成后的军事行动使用、征用、管理等问题,与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其间还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但有军民融合发展这项国家战略作支撑,民船贯彻国防要求的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王润国 周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