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称伊朗试射弹道导弹违反安理会决议

2018-12-03 0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刘晨 朱东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日称,伊朗“刚刚”试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蓬佩奥在美国务院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伊朗政府“刚刚”试射了一枚可以承载多枚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其射程覆盖范围可及整个中东及部分欧洲地区。蓬佩奥并未在声明中提及导弹试射的具体时间。

蓬佩奥说,伊朗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该决议要求伊朗不能进行任何能搭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相关活动,包括利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射。蓬佩奥呼吁伊朗立即停止此类行为。

伊朗外交部2日上午发表声明,否认美方关于伊方试射弹道导弹涉嫌违反安理会决议的指控。声明说,伊朗的导弹计划是防御性的,基于本国防卫需要。“没有任何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禁止伊朗发展或测试弹道导弹。”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今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称该协议未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伊朗方面则坚称,伊朗有权发展防御性弹道导弹,不会就国防问题与他国谈判。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