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岛局势转圜势头能否持续?

2018-10-19 15:04
来源:半月谈

高浩荣

朝鲜半岛局势今年来发生大转圜的显著标志,一是朝韩关系大幅度缓和,扭转了韩国保守政府执政时南北紧张对峙的状态;二是朝美尖锐对抗的局面大幅改观,实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朝美首脑会谈。半岛局势的转圜令人鼓舞并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前途一片光明。

朝韩关系缓和: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今年来朝韩关系大幅缓和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创造了首脑会谈的新记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5月和9月接连举行了三次首脑会谈,创造了半岛分裂70年来的新历史。按照第三次“金文会”的约定,金正恩将在近期访问首尔。有韩媒预测,金正恩可能在年内访韩。一旦成行,不仅将更新纪录,而且将形成首脑会谈的常态化甚至机制化。

二是和解合作趋向活跃。从朝鲜派团参加2月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始,朝韩的和解合作就开始起步。第一次“金文会”发表的《板门店宣言》把和解合作推向全方位、多渠道的高度。至今,朝韩举行了高级别当局会谈、将军级军事会谈、铁路和公路连接及现代化合作小组会谈、红十字会谈等多渠道的会谈,并于9月14日在开城工业园区设立了“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建立了一天24小时的不间断联系关系。

双方的人员交流也日趋活跃,离散家属团聚、艺术团体互访、在国际体育比赛共同入场并组成联队参赛等等,无不显示朝韩和解合作的新气象。特别是第三次“金文会”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规定了停止地面、空中、海上所有敌对行动的措施,不仅详细具体,而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一旦付诸实施,半岛的军事对峙将大幅缓和,发生武装冲突的概率将大幅下降。

三是共同努力实现半岛无核化。在三次“金文会”上,双方都确认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在“把半岛变为无核武器、无核威胁的和平家园”上达成共识,并表示将为此“共同积极努力”。

众所周知,朝鲜过去一直坚持解决核问题是朝美之间的事情,与韩国“无关”。第一次“金文会”后,朝鲜的这一立场发生变化,其原因,一是文在寅政府在改善南北关系上作出了认真的努力,获得了朝方一定程度的信任;二是文在寅在朝美之间发挥“中介者”和“斡旋者”作用,在促成“特金会”上功不可没,金正恩对此“高度评价,心存感激”;三是半岛无核化事关韩国的切身利益,文在寅政府一直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且在南北关系的改善进程中并没有把朝鲜弃核作为前提条件,朝鲜对此予以认可。朝韩决意为半岛无核化共同努力,将是推进无核化进程和建立半岛持久和平机制的强大动力。

美国不作为,朝美对话陷僵局

半岛南北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只是半岛和平进程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另一方面是朝美关系。半岛核问题的产生、紧张局势的激化以及实现无核化和建立持久和平机制,都与美国有着直接的、紧密的关系。离开朝美关系的改善,半岛局势的无核化进程、和平机制的建立等都将是脆弱的,难以持久的。

今年6月,经过一番波折之后,朝美首脑会谈(“特金会”)终于在新加坡举行。在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特朗普保证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重申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坚定承诺。双方表示将建立新型国家关系,共同努力构建半岛长久稳定的和平体制。“特金会”的举办及发表的联合声明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半岛周边国家的普遍关注和欢迎。

然而,第一次“特金会”后的朝美关系进程并不顺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初第三次访问平壤无果而返。8月24日,特朗普突然取消了蓬佩奥的第四次访朝计划。朝美对话陷入僵局。双方的分歧主要表现在发表终战宣言和提交核清单的孰先孰后问题上。

朝鲜媒体此前多次指出,发表终战宣言是消除朝美敌对状态,建立信任,构建持久和平机制的第一步。终战宣言是一个政治宣言,也是特朗普在“特金会”上答应的事情。在朝鲜采取停止核导试验、炸毁核试验场等一系列主动行动后,美国必须履行承诺,同意发表终战宣言。

而美国则从特朗普的承诺中后退,坚持朝鲜必须首先提交核清单后才能讨论终战宣言,甚至声称在半岛无核化完成后才能发表。美方的鹰派人物把发表终战宣言看得非常重,担心朝鲜施展“阴谋诡计”,以发表终战宣言削弱美韩同盟,并迫使驻韩美军撤离。

由此可见,缺乏基本信任是导致朝美对话陷入僵局的根本原因。

推进和平进程,关键在相向而行

为了打破僵局,朝鲜在第三次“金文会”上决定在有关国家专家的见证下永久性废弃东仓里引擎试验场和导弹发射台,并视美国的回应再追加采取废弃宁边核设施的措施,这是朝鲜再次释放诚意和善意。

值得关注的是,金正恩9月5日曾委托访朝的韩国特使团转交了致特朗普的亲笔信。金正恩在信中提议举行第二次“金特会”。据报道,美方表示接受这一提议,目前正在协调日程。不过,能否举行第二次“特金会”并取得成功,一是取决于文在寅能否说服特朗普;二是取决于美国是把朝鲜当作平等的对话伙伴,还是奉行“美国第一”的霸道作风,无视朝鲜及有关方做出的真诚努力;三是取决于美国是否能改变政策,对朝鲜的主动行动作出回报并同意发表终战宣言。

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当前朝鲜半岛的对话缓和势头能延续下去,推动和谈进程不断取得进展。这符合包括朝美在内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而要做到这些,切实落实好朝韩、朝美首脑会谈的共识,加强对话协商,彼此相向而行是根本的方法。(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编辑:赵一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