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排队6小时也下不了山?服务水平要跟上市场复苏节奏

2023-01-26 19:3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田晨旭

这个春节,各大景区人头攒动,酒店房间预订一空,不少游客直呼“熟悉的感觉回来了”。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春节期间各地文旅市场加速回暖。然而快速复苏的背后,也有少数景区出现“游玩6个小时,排队4个小时”“花6小时才走到缆车售票点”的现象,旅行体验大打折扣,引发网友热议。

梳理相关新闻发现,出现拥堵的景区多为高山险峻之地,道路狭窄、路线长、局域小气候复杂。面对春节期间激增的游客和突发的寒潮天气,如若应对不当,不仅影响旅行体验,更有可能酿成安全事故。为确保游客安全,文化和旅游部紧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流量管理,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增加游客安全提示提醒,多方式、多渠道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春节,各地旅游景区与酒店宾馆早早预订一空,体现了人们高涨的消费热情,也寄托着人们欢度佳节、喜迎新年的美好期待。部分景区的拥堵现象,暴露出景区管理者对旅游热潮和突发状况预估不足,信息发布、景区服务等方面工作不细,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完善。

游客的旅行意愿是旅游市场最宝贵的资源,需要悉心呵护。春节期间火爆的旅游市场令人欣喜,各大景区抢时间、抓机遇的干劲值得肯定。但同时,各大景区也应始终把游客的安全与体验摆在首位。加强景区应急设施建设,完善景区信息发布渠道,提升精细服务管理能力,让游客拥有良好出行体验,文旅市场才能跑出健康有序的加速度。须知对旅游市场而言,一旦服务“晚点”“滞后”,不仅会让景区拥堵,更会给旅游市场复苏“添堵”。市场各参与方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切不可让来之不易的“旅游热”偃旗息鼓。

目前,相关地方与景区已采取预约限流、客流疏导、加强信息发布等措施。春节假期步入尾声,各地文旅市场依然火爆,对此各地各景区应该继续绷紧弦、提起神,让服务行为早一点,风险意识多一点,管理工作细一点,灵活而有序地维护好春节期间的文旅活动秩序,赢得新年文旅市场的“开门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