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张先彬:建智慧校园应眼里有人

2022-09-23 09:13
来源:半月谈网

老师、家长和校工扫描二维码,就能给学生发放积分奖励,记录下孩子们的成长轨迹;打开教师评价系统评价雷达图,可以看到每位老师的“智慧画像”,助推老师的专业成长……在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这些教与学的场景已成为师生的日常。

在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看来,智慧教育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学校开展智慧校园建设不能一味地追求技术,而应眼里有人,真正地着眼于师生,借助教育信息化发展成果构建技术融合的学习环境。在他带领下,星湖学校构建了面向全校师生的智能评价探索体系,让智慧融入校园,让教育提质增效。

图片

张先彬和学生们拍照

“智慧成长报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老师,我的积分又多了好多呀……”临近期末,星湖学校二年级(9)班的杨斯童同学来到“星少年银行”查看自己的积分,兑换喜欢的学习用品。

杨斯童同学所说的积分,是星湖学校开发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一部分。在这里,每个学生从一年级进校起就配备了一块专属的二维码“学生牌”。教师、家长、在校职工通过“一键扫码”,记录学生从入学到毕业6年的成长过程。不论是课堂上精彩的展示、积极的回答,还是课后漂亮的书写、大胆的创新,老师都可以根据学生的表现及时评价,以发放积分的形式给予激励。

为了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的保安、保洁阿姨、食堂工人也可以对学生的文明礼貌、行为习惯进行评价,家长也可以对孩子在家的表现进行评价,实现了全员参与。

张先彬告诉半月谈记者,这套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从2017年星湖学校建校之初就开始设计,经过师生不断反馈和优化,评价变得更加智能、更加简单。每到学期结束,每个同学就会领到一份属于自己的智慧成长报告。孩子们还可以将得到的积分存入学校开办的“星少年银行”,换购自己需要的学习和生活物品,让学习过程更加生活化、更有趣味性。

“以往我们要评价学生,主要是凭一段时间下来的印象和感受,很少有具体的记录和统计,无法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数据依据。”班主任老师王霜说,学校开发的这套学生评价系统可以直观地展现全班学生德智体美劳各个板块的长处和短板,帮助老师有针对性地适时调整教育教学策略。“现在家长也能看到孩子的整体评价情况,减少了信息不对称,家长对我们老师的工作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了。”

“智慧画像”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评价是促进教师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长期以来有待突破的难题。“现在一些教师评价过于关注结果,评价内容比较片面,评价结果也不够客观,预期的作用就很难发挥出来。”张先彬并不讳言当前教师评价存在的问题。在他力推下,星湖学校将“智慧教育评价”从学生扩展到教师,探索对全校教师进行画像式综合评价。

张先彬认为,面向未来,教师包含了示范者、教育者、教学者、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共育者、汇聚者、管理者9种角色。根据这9个教师角色维度,学校确定了教学常规、学生辅导、家校互动等32项指标,结合不同学科的特点设置各项指标评价权重,形成了“智慧画像”教师评价系统的基本骨架。

在这套评价系统上,教师评价的内容更加综合化、立体化,各项表现都能在图标中清晰分明地呈现。如今,星湖学校100多名教师都有了专属的实时评价“雷达图”,可以直观展现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为下一步专业发展方向调整给出依据参考。

“90后”教师田中露拿到自己的评价雷达图后,发现自己在教学、家校共育等方面突出,在研究这一块却没有得分。她说:“我从教4年了,之前一直没有参与课题研究,这是提醒我要‘两条腿走路’,在教研方面加把劲。”

作为这套评价体系的设计者,张先彬希望能够借此将教师评价的导向激励作用发挥到最大,进一步撬动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目前,这所成立仅5年的新学校,已获评两江新区教育质量督导一等奖,还摘得多项教育改革试点成果奖励,成为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

避免智慧教育成“数字化负担”

“进入智能时代,智慧教育是对时代主题的回应,也让智慧融入校园,让教育更加美好。”张先彬说,当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试水智慧教育,这一现象值得鼓励,但也要警惕生搬硬套的做法,避免智慧教育成为师生家长的“数字化负担”。

在张先彬看来,教育的直接目的是传授知识,促进人的身心发展,而非对学生进行简单的知识灌输。智慧教育下,学校依然需要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因材施教。简单地让电子设备在教学中占据核心主导地位,可能会使师生成为智慧教育下的“数字奴隶”,让“智慧”成为一种负担。

图片

张先彬和学生们聊天

基于这样的理念,星湖学校在智慧教育建设的每一环节中,均关注全体学生和教师,广泛征求师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提升。以课后作业为例,学校尊重每名学生的特点差异,设置学生作业“挑战台”,定制化提供资源,学生和家长可以按需选择,实现了作业分层布置。

“双减”背景下,课堂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利用智慧教育资源优势,星湖学校先后开发了儿童哲学启蒙、人工智能等200多节课程,更好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

“一所学校的行动虽然尚不足以改变时代教育的轨迹,但星星点点的微光终将点亮未来教育的思考。”张先彬说,希望以智慧教育为抓手,继续为教育教学改革、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提质增效,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7期

半月谈记者:柯高阳 | 编辑:原碧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