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硬核小妮”的乡村十年

2022-09-16 09:09
来源:半月谈网

时间追溯到2019年秋天,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郜台乡,脱贫户潘光俊从自家养鸡场提了一筐鸡蛋,拽住了半道上的刘晓妮:“你成天朝我们这里跑,别把自己的终身大事忘了。”刘晓妮接过鸡蛋顺势又放下,笑道:“等你们都好了,我就去找对象了。”

今年是晓妮待在乡村的第十年。如今,她已成长为阜南县龙王乡乡长。

骑着摩托的追风少女

1988年出生的刘晓妮,毕业于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成了阜南县许堂乡刘岗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初来乍到的她起先并没有获得村民的认同。“大学生村官是个什么官”“你要来管谁”……少数村民的冷言冷语让刘晓妮感到委屈。

图片

刘晓妮在阜南县龙王乡办公室外 屈彦 摄

刚来村里的那年,刘晓妮常骑着一辆踏板摩托车,傍晚追着落日在乡间“狂奔”,以此来排解白天的委屈。“我当时的内心独白是,追风少女不怕困难!”刘晓妮说,她骑着摩托,一户户走访村民,“想要找到自己被需要的那个点”。

走访过程中,刘晓妮见到一些残疾孩子,有的是脑瘫患儿,有的是自闭症。她便发动周边村子的同事一起,统计各自村里的残疾儿童的情况,然后对接城里的公益组织,最终与上海的一家慈善基金取得了联系。那年,有36个家庭获得了慈善基金的捐赠与长期关注。

此外,刘晓妮还牵头成立了一个农机植保合作社,带动村里空闲的劳动力再就业。“满腔的热血,想到哪,就干到哪,爱管‘闲事’。”刘晓妮说。村民们也开始觉得这姑娘不简单。

刚来村里报到时,村部仅有的3台电脑都已蒙上灰尘。刘晓妮主动承担起村里信息录入工作,并培训村干部操作办公软件。“我算是完成了村干部们的‘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刘晓妮说。

在村里“横冲直撞”了3年,刘晓妮的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满了,她又走到了人生的岔路口——是回城里过舒服日子,还是继续留在乡村?刘晓妮在城里体验了几个月银行职员生活后,还是觉得乡村的舞台更适合自己。通过努力,她成为阜南县郜台乡一名正式的公务员。

拍照和“跑马拉松”

尽管已经有了3年的乡村工作经历,但现实还是给了刘晓妮一个下马威。郜台乡地处淮河岸边,是阜南县较为偏远的乡镇之一。“我记得在郜台吃的第一顿饭,米糙得难以下咽。”刘晓妮说,这些生活上的困扰,慢慢就习惯了,最难熬的是孤独。

“人生地不熟,身边年轻人也不多,大部分同事都是男性。这里又很偏远,感觉自己被遗忘。”为此,刘晓妮暗自垂泪。不过熬过了适应期,她很快振作起来:“整天愁眉苦脸,是没法干群众工作的。”

为了消解自己的苦闷,刘晓妮做了两件事——拍照和“跑马拉松”。她拍农民劳作,拍飞鸟家禽,拍淮河堤坝,拍落日余晖……她发现了郜台的美。于是,她在阜南县各乡镇中率先开通了名为“三水郜台”的微信公众号,用自己拍的照片宣传郜台乡的风土人情。

“除了在办公室处理必要的工作,一有空我就到村里待着,和老百姓拉呱。”刘晓妮说,她不想等着群众上门反映问题,应该主动去发现问题。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脱贫户潘光俊的鸡蛋滞销了,刘晓妮发现问题后,变身“鸡蛋推销员”,通过朋友圈帮着联系销路,11万多枚鸡蛋销售一空。随后,不少遇到滞销问题的农户都陆续找到她。那段时间,刘晓妮的朋友圈卖过萝卜、土鸡、桃子、莴笋、鸭蛋……最多的时候一口气帮农户卖了30万斤萝卜。“那时候我的车上混杂着鸡屎、鸭屎的味道,十分提神。” 刘晓妮笑着说。

图片

刘晓妮和乡里老人聊天

半年时间,刘晓妮走遍了郜台乡下辖的11个行政村,从一开始进了村找不到出去的路,到后来她成了乡里的“活地图”。“体力也是那个时候练出来的。”刘晓妮说,凭借在村里“跑马拉松”练出的脚力,工作之余,她陆续完成了6场正式的马拉松比赛。

十年磨砺,成就“万能”口碑

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刘晓妮走村串巷的频率更多了。晓妮嘴甜,见面总是叔叔、婶子、大哥、大姐地叫着。夫妻两口子吵架了,老乡家的电视机没频道了,村头的路灯不亮了,家里人找不到工作了,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找刘晓妮。“刘晓妮”成了“万能”的代名词,有事找晓妮准没错!

2020年,淮河流域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郜台乡也未能幸免。刘晓妮疏解群众,转移物资,奋战在抗洪一线。最苦的4天,她一共只睡了8个小时。

2021年3月,刘晓妮调任阜南县龙王乡任乡长,她依旧延续着以往的风格,不到半年,把乡里犄角旮旯的地方都走了一遍,又一次成了龙王乡的“活地图”。

纵横交错的乡村小道,她总是知道哪一条是对的路。半月谈记者跟着刘晓妮一起走访,路上她提出了许多设想。“再引进一些企业,在村里建养老食堂,把没修的路修好,盘活村里空置的楼房.......”刘晓妮说,“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十年时间,刘晓妮从一个懵懂少女成长为一名乡镇干部。她说,她是时代的幸运儿,庆幸在一个干净清朗的环境中步入工作岗位,十年的磨砺让她初心依旧。她依旧是那个敢闯敢拼的“硬核小妮”。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7期

半月谈记者:屈彦| 编辑:赵一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