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顶“凉帽”,暖了民心

2022-05-27 09:41
来源:半月谈网

在江苏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一顶凉帽是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的常见装备。这些党员干部到农家报到,进村、进组、进网格,构建起“村级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五位一体的组织体系,以服务“微举措”架起民心相通“幸福桥”。

网格之中解民忧

今年初的一个晚上,常乐镇常来村一位陌生老人在慌忙赶路,村民询问后得知:原来老人是要去女儿家,但走着走着就不认得路了。村民当即联系网格员,村支书和网格员立刻赶到现场,并与派出所取得联系。民警多方查询,终于联系上了老人家人。

常乐镇整合网格功能,创新试行“蜂窝式”网格管理,积极打造出功能完备、要素齐全的“全科网络”,实现了从被动处置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从事后执法问责向源头服务管理转变。

全镇按照“1+X”模式配备网格工作人员,明确1名专职网格员兼任网格长(员),区域内党员、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等担任网格信息员,并分步整合其他力量入网。今年以来,当地依托网格累计流转办理社会治安、城镇管理、民生服务等各类事项200余件,办结率达99.9%,群众满意率超过90%。

图片

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左)在麒北村察看富硒稻米长势

小场心里聚民心

天气渐暖,在常乐镇官公河村的党建小场心上,退休老教师杨振国正在给村里的党员们上党课,讲述官公河畔的红色革命故事,大家认真端坐,听得肃然起敬。

小场心,是当地方言,指老百姓家门口的一片小天地,常乐镇的乡亲习惯聚在小场心晒太阳、纳凉吃晚饭、闲拉家常。

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活动”的工作理念,常乐镇在全镇每个网格内有威望、有号召力的党员村民家门口,设置“党建小场心”。1块标识牌、1个意见箱、1张议事桌、1个图书角是小场心的“标配”,部分小场心还有健身场所等“高配”。

小场心传递党的声音,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难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去年以来,全镇“党建小场心”共计开展大大小小的活动上千场,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400多件,全镇治安案件数量同比下降28.93%,重大矛盾发生率同比下降40%。

小黑板上晒民事

走进常乐镇每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能够看到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平时村民要求办理的民生实事、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中南村是全镇最早设立民生实事小黑板的村,近两年来,中南村在民生小黑板上榜的民生小实事有120余条。

有一次,村民反映村篮球场夜间照明灯不亮,这项诉求当即上了小黑板头条,第二天一大早,村干部就联系中南集团后方项目部进行维修,不到12个小时就解决了村民的诉求。

如今,“小黑板”制度已推行至常乐全镇。去年以来,各村、各社区小黑板上累计上榜吃穿住行、养老就医、子女教育、环境整治等各类民生小实事436件,落实率98%。民生实事有效办结,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1年,常乐镇实现生产总值超百亿,跻身中国镇域综合实力全国500强,在南通市海门区率先实现村级集体收入150万元以上全覆盖,其中300万元以上的村占了30%,并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省水美乡镇、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等荣誉。

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说:“我们乡村干部,就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在乡村,用青春与激情反哺养育我们的大地,扎根农村,服务农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