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在外人员返沪受阻?别让“层层加码”再成上海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2022-05-26 09:2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吴振东

5月24日,从苏州回上海的顾女士,因少了一纸证明而滞留车站。她在上海的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她,除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和健康码绿码之外,还要其苏州居住地提供“几号到几号居住在哪里、几号到几号做的核酸”的证明。苏州方面则明确表示,没有这种证明,也不会开这种证明。

这样的证明是上海市统一要求吗?记者查询得知,自3月12日起,低风险地区人员进入上海,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和健康码绿码/行程卡,测温合格有序通行即可。顾女士来沪目的地所在区另有一条“提示”,要求市民从外地启程返沪前需提前向居住地所在村居做好报备。但无论根据上海市防疫政策还是有关提示,作为低风险地区人员的顾女士,都无需再提供任何其他证明。显然,是基层社区对防疫手势的“加码”,使得顾女士有家难回。

一些地方对疫情防控政策“层层加码”,是抗疫两年多来屡打不禁的懒政顽疾,中央对此也曾三令五申予以制止。从上海一些居委会的做法看,当前对这一问题仍需高度重视,及时解决。

当前,上海疫情形势持续好转,来之不易的成果需要各方珍视和守护,但防疫从来不是越严越正确,必须把握客观实际,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看核酸、查绿码、测体温,是在抗疫过程中经受实践检验的经验做法;场所码、数字哨兵等,是助力科学精准防疫的“新式武器”,小区管理者不折不扣地把这些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就能抓早抓小,防堵漏洞,而不需通过“加码”的方式让群众路难走、家难回、心更寒。

来沪、返沪人员增多,是烟火气在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渐渐回归的重要标志,而如果连城都进不来,连居住地都回不去,城市的生产生活何以全面恢复?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又从何实现?杜绝“层层加码”,多些“环环助力”,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更好推动社会面守得牢、控得住、放得开,我们才能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全面胜利,迎来如常上海的早日回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