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个地方设立“生态日”,表明了一种决心!

2022-05-24 09:40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5月23日,黑龙江省伊春市迎来首个“伊春生态日”。这是这座有着“中国林都”美誉的城市在新时期发展道路上“生态自觉”的提升,也是当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一步。

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重点国有林区,伊春是中国森林工业的一面旗帜,为国家提供木材2.7亿立方米,有力支援了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伊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放下木锯和斧头之后,“林都”如何转型发展,成为当地亟待解决的课题。

面对当时的资源危机和发展困局,勤劳朴实的林区人用自己的拼搏与汗水,从当地的森林、冰雪等特色资源里寻找发展机遇。九年来,伊春的发展模式从“唯木独大”向以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药材加工、木业加工等为主导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转变。

来源:视觉中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2021年12月,伊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伊春生态日”。

设立“伊春生态日”,是当地切实筑牢北方生态屏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生动体现。野生东北虎频现小兴安岭的消息“刷屏”、森林覆盖率达83.8%、森林蓄积量达3.75亿立方米、今年完成黑龙江省首单森林经营碳汇交易……在守护好巍巍青山的同时,伊春正着力实现林区绿富同兴,其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可喜变化,成为当地绿色转型发展的生动注脚。

设立“伊春生态日”,同时也表明当地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伊春提出,2022年将完成人工造林1.2万亩,退化林修复21.4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森林抚育174万亩。自然保护区覆盖率居黑龙江省之首,是老林区的青春活力;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是伊春的“绿色承诺”。

来源:视觉中国

设立“伊春生态日”,提供了打开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伊春模式”。从“靠山吃山”到把“养山护山”放在心尖,伊春林区人的生态观已从“砍树赚钱”逐渐转变为“从内心里舍不得砍”。

应当看到,“伊春生态日”的设立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作答绿色发展答卷仍然在路上。我们期待当地拿出更为细致的举措,用更加周密的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工作干到实处,让绿水青山的“红利”继续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释放。我们也期待,更多像伊春一样的城市,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完成“突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