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保畅通政令频频,为何货车通行仍遭遇种种“梗阻”?

2022-04-22 09:1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魏飚

因为所在区域是防范区,运输建材的本市货车,被卡在距离工地几公里外的防疫卡口,即便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也不放行。担心耽误工程进度,施工方只能雇用当地人员、货车、吊车,折腾2个多小时,花费3000多元,才把这批货物运到工地……这是一位群众近日向半月谈记者反映的遭遇。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对交通物流加强管控措施,为了在抗疫同时保障物资供应,国家层面密集下达关于物流保通保畅的政令,并出台具体的针对性措施,为的是保障交通物流平稳有序运行。但是在一些地方不仅有令不行,甚至变相加码,依旧出现“地方梗阻”:有货车司机因为高速路口封闭,不得不绕行100多公里下高速;有的高速路口不仅需要核酸检测,还要抗原检测,导致车辆大排长队,货车司机反映排队长达8个小时;还有的货车路过疫情发生地,司机并没有下高速,却被赋上黄码,不得不居家隔离……

更有甚者,一个区县出现疫情,所在地级市的运输车辆都不能通行。就像文章开头这位群众反映的“内梗阻”:本市车辆本市司机按理不应该存在运输障碍,却仍旧在一个城市内遭遇不能通行的问题,为了能到达目的地,不得不额外花费时间、金钱、人工,造成了物流成本的增加。

保物流就是保民生,保畅通就是保经济。眼下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但不能因为跨区域物流存在风险,地方就人为封堵“一刀切”。全国物流“一盘棋”,保畅通不仅需要打通路网大动脉,还要解决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坚决破除“地方梗阻”和“内梗阻”。地方政府要坚持从大局出发,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畅通物流运输,坚持用最少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疫效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