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场丧礼引发疫情的教训在警示什么?

2021-12-20 09:1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马剑 方问禹

12月初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西横河新村举办的一场丧礼,悄然引发了疫情传播扩散。截至12月15日24时,自12月7日以来,绍兴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上虞区确诊病例229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例,越城区确诊病例3例。

记者在当地走访了解到,这场丧礼虽未大操大办,不少程序属于风俗习惯、“人之常情”,但从疫情防控角度看,基层村社在隐患排查、防疫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短板,且疫情发生后的应急反应显得迟缓。

早发现、快反应,是在防疫实战中总结出来的重要规律,二者缺一不可。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一些群众既有常态化防疫中的倦怠,也有相当程度的侥幸心理。一些地方部门也放松了疫情防控这根弦,预警失灵、决策失焦、防线失守,致使抗疫陷入被动境地,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扩散成为全球防疫新目标,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对此必须吸取教训,绷紧防疫神经,加快形成全民一致把病毒控制下来的积极局面。

一方面,基础性防疫措施容不得半点松懈。此次引发疫情扩散的丧礼中,存在不戴口罩、狭窄空间聚集、接连聚餐等情形,带来病毒传播的重大风险。对此需吸取教训,更有力推进村社移风易俗。

另一方面,突发疫情反应容不得半点犹疑。面对元旦和春节的人口流动高峰,以及节假日聚集性活动、冬季室内活动增多,加之病毒自身不断变化,各地疫情风险和防疫难度不言而喻。

一场丧礼引发疫情的教训告诉我们,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切实提升在第一时间发现端倪、跑赢病毒、应对疫情的能力,考量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公共卫生系统的机制能力,更检验其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和联动集成的战斗实力。尤需关注的是中小城市,需加快构建灵敏的雷达系统——一旦有事马上拉响警报,避免贻误战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